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09:31:36
來源:南方日報

中秋假期餐飲消費市場升溫 綠色低碳過節成主流

字體:

  “中秋假期排隊叫號數比平時放號數量翻一倍。”中秋佳節,廣東各地餐飲店中秋家宴的預訂量增多,節日氛圍漸濃。有網紅餐飲店負責人表示,餐飲消費市場因節日到來又熱鬧起來了。

  為了讓顧客吃得安心,各餐飲店在疫情防控措施上下足功夫,並加強外賣服務品質提升,確保消費者在家用餐的體驗。同時還利用科技手段,推動餐飲節儉,倡導綠色消費。

  利用科技手段避免餐飲浪費

  點開“太二宇宙聯盟”的點餐小程式,到店自提功能成為不少消費者中秋假期的選擇。“這樣可以有效減少堂食聚集,提高疫情防控水準。”太二餐飲的母公司九毛九集團副總裁趙媛媛説,其在外賣業務上也積極推廣,加強服務品質的提升。

  “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尤其不能松懈。除了員工做好個人防疫外,還要落實好公筷公勺的使用,以及用餐排隊保持一米距離、人員測溫掃碼、派發一次性口袋供顧客暫時存放口罩、清潔消毒等措施。”海底撈公共事務部部長楊西貝説。

  為培養餐飲新風,不少餐館都推出“半碗飯”“半份餐品”等供消費者選擇。“我們旗下各子品牌門店的光碟率非常高。目前,門店每賣出5份一碗米飯中,有一份是半碗米飯。吃不完的菜,我們還設置不同的獎勵機制鼓勵大家節約,同時更好地普及餐桌文明知識,推廣餐桌文明禮儀,實現真正的雙贏。”趙媛媛説。

  動態調整倉儲量級減少浪費

  保障餐飲品質安全,也是餐飲文明行動的重要內容,廣東各大餐館也各出奇招。

  “我們對供應商會有更嚴格的門檻,原材料越好,我們在制餐時丟棄的部分就會越少,避免食物的浪費。”趙媛媛説,員工培訓的頻次與時長也有提升,以提升餐飲品質。在食材的儲存方面,更加注重保鮮,減少廚余垃圾,有效倡導環保餐廚。

  為了能進一步節約糧食,海底撈在今年新設立食品整理收納師崗位。食品規劃收納師對整個庫房進行改造,建立起一整套可視化體係,根據日常總結的物品消耗情況,確定具體分區管理細則和標準,並隨時按照門店的經營變動情況,動態調整物資倉儲量級。“這樣既可以有效避免用料不新鮮或出現臨期商品,保證食品安全,也減少了食品浪費。”楊西貝説。

  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昌道勵

【糾錯】 【責任編輯:彭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88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