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10:07:14
來源:金羊網

追著“颱風”作科學觀察 “實驗6”首航凱旋

字體:

  科考隊員合影 受訪者供圖

  9月16日,經過10天、1800多海裏航行,“實驗6”綜合科學考察船圓滿完成首航任務,順利返回廣州新洲碼頭。在這10天裏,“實驗6”不僅完成了一係列的科考任務,還有意外的收獲——“偶遇”雙颱風,完成了颱風過境前後,對于海洋大氣、水文影響的科學觀測任務。

  9月6日,“實驗6”綜合科學考察船啟程開始其首航任務。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長杜岩表示,此次首航任務利用先進的船載科考設備成功捕獲到南海暖渦與高頻急流,並在颱風前後各進行了重復斷面的水文、大氣和生化比對觀測,為揭示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安全調控機理、南海西部渦旋動力演變過程與環境效應、海洋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強化觀測支援。

  據悉,此次首航任務,“實驗6”科考船臨時黨支部帶領全體科考隊員克服第13號颱風“康森”和第14號颱風“燦都”對南海北部海域的影響,全航次進行了30個站位的觀測和採樣,包括CTD作業+採水、可視化多管採泥、浮遊生物多聯拖網、箱式採樣、重力柱狀採樣等作業,獲取了2395份樣品;利用全海深多波束測深係統、ADCP、重力儀、海洋大氣輻射干涉儀等船載探測儀器設備進行了全程連續觀測,共獲取469Gb科考數據。記者李鋼、通訊員禤礎茵

【糾錯】 【責任編輯:魏曉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87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