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8 08:49:29
來源:新華網

網民規模超10億 國人的數字生活有哪些新生態?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網民規模超10億,國人的數字生活有哪些新生態?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白瀛、王鵬

  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1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1.6%……27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出,我國超10億用戶接入互聯網,形成了全球最為龐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

  身處數字時代的浪潮中,你我的數字生活有哪些新生態?

  十億網民構成我國數字社會眾生群像

  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11億,較2020年12月新增網民2175萬,互聯網普及率達71.6%。其中,我國手機網民規模為10.07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99.6%。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副主任張曉介紹,當前,數字化轉型的浪潮已然開啟,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無不加快數字化轉型的腳步。

  統計發現,10歲至19歲年齡段網民對線上教育的使用率最高,達48.5%;20歲至29歲年齡段網民對網絡音樂、網絡視頻、網絡直播等應用的使用率在各年齡段中最高,分別達84.1%、97.0%和73.5%;30歲至39歲年齡段網民對網絡新聞類應用的使用率最高,達83.4%。

  “我國超過七成的人口上網;超過10類互聯網應用的用戶規模在5億以上,每人平均每周上網時長達到26.9個小時,互聯網應用塑造了全新生活方式和社會形態。”張曉説。

  全民娛樂新方式:8.88億人刷短視頻、6.38億人看直播

  “短視頻、直播正在成為全民新的娛樂方式。”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為8.88億,佔網民整體的87.8%。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6.38億,佔網民整體的63.1%。其中,電商直播用戶規模為3.84億,同比增長7524萬。

  “網絡直播行業已經由最初娛樂消遣的單一形式演變為與大家‘吃住行遊購娛’緊密結合在一起。”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秘書長瞿濤認為,它既是一種工具,也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1億多人當主播、6億多人看直播——談及這場全民直播熱潮,瞿濤認為,網絡直播為每一個普通人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臺,無論是演藝夢想、生活記錄還是商品銷售,網絡直播可以讓更多人享受技術所帶來的便捷、公平和認可。特別是疫情發生後,直播電商的興起創造了新的銷售和消費場景。

  1.58億青少年網民,如何更好擁抱互聯網?

  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我國6歲至19歲網民規模達1.58億,佔網民整體的15.7%。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互聯網對青少年群體的不良影響也一直受到社會各方廣泛關注。

  今年6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正式施行,增設“網絡保護”專章,保障未成年人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同時,有關部門開展“護苗行動”集中清理網上涉未成年人有害資訊;通過給APP設置“青少年模式”上線防沉迷係統,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針對不斷發展的新形勢,平臺應結合自身特點,對‘青少年模式’做出更有針對性的升級,發揮積極作用。”瞿濤建議,應強化平臺機構的主體責任,讓企業自發為保護未成年人築起“長城”。

  專家指出,青少年保護是一個係統性的工程,需要平臺、學校、家庭等多方面努力。需要在全社會樹立關心、愛護未成年人的良好風尚,共同織就未成年人保護網。

  城鄉數字鴻溝逐步縮小,仍有4.02億非網民

  據統計,截至2021年6月,我國農村網民規模為2.97億,佔網民整體的29.4%;城鎮網民規模為7.14億,佔網民整體的70.6%。

  專家認為,得益于基礎設施與配套數字化服務“軟硬體”的不斷完善,農村群體與城鎮居民互聯網普及率差異逐步縮小。

  中國互聯網協會咨詢委員會委員高新民説,一方面,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全國行政村通光纖和通4G比例均超過99%,讓農村和城市“同網同速”。另一方面,農村數字經濟新業態逐漸形成,以直播電商為代表的互聯網新模式發揮帶貨能力,成為引領農産品網絡銷售的新路徑。

  在關注網民規模增長的同時,仍需要對非網民群體予以重視。

  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我國非網民規模為4.02億。其中,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和設備不足是非網民不上網的主要原因。

  “數字技術飛速發展的同時,仍要給非網民群體多一分關愛。”專家稱,通過注重提升非網民的文化教育水準和數字技術的使用技能,開發更多智能化、人性化適老産品和服務,提升網絡服務的便利化水準等多種方式,助力非網民群體共用數字時代的巨大紅利。

【糾錯】 【責任編輯:伍嘉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0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