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些“氣質”獨特的港臺“高考”作文題
2017-06-09 15:4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自網絡

  最近兩天時逢高考,考查學生綜合素質的作文題往往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在港臺地區,人們對“高考”作文也有類似的關注。今天我們就來看一下香港和臺灣“高考”作文題都長什麼樣吧。

  今年港臺作文考什麼

香港學生(圖片來自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網站)

  在香港,寫作是整個語文試卷中的第一部分,可三選一作答,佔總分的20%。

  香港今年的作文題目依然延續“三選一”的慣例:

  題1. 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于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題2. “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題3. 有人説憤怒是壞事,有人説憤怒是好事,有人説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試以“談憤怒”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

  可見,今年香港的作文題目以命題作文為主,多涉及個人的情緒管理、思想心態等。

  臺灣要到7月才開始考試,所以今年的題目暫時尚不可知,不過,在後面的文章中,會給大家介紹往年的作文題目,以了解臺灣作文題目的風格和套路,有悟性者還可以借此給押個題。

  香港:偏實用

演講(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人的務實,從香港“高考”的作文題目中可見一斑。從往年的題目看,香港大多數作文題的設計都偏以實用為主,能寫出一封漂亮的書信、精彩的演講辭才是得高分的“制勝法寶”。“我們要求學生受過高中教育後,如果走上社會,最起碼應該是一個能寫出得體書信、會議紀要、公文書函的人。”例如以下幾個作文題:

  試為杏林心臟病研究中心撰寫一篇新聞稿,報道該中心開幕典禮的過程及盛況,介紹中心成立目的、發展計劃。(2009年)

  試以香城旅遊局推廣主任陳向華名義,就香城旅遊業的優勢與不足,呈交一篇建議書,提出振興香城旅遊業的策略和方法。(2010年)

  你是香城關注食物衛生委員會**,應邀發表演講,評論香城衛生局食物安全的新規例和食物安全教育。(2011年)

  也有一些題目比較感性和有人情味,考察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及表達能力等。例如前文提到的今年的作文題,以及以下幾個:

  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而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試就個人對這句話的體會,以《成長》為題,寫作一篇文章。(2013年)

  有些國家的大學,容許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後,在入讀大學前,有一年休學年,學生可以離開校園,利用這一年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假若大學已錄取了你,並給予一年休學年,你會如何善用?試談談你的構思。(2011年)

  2016年,香港考試作文題中還出現了這樣一道少見的“多愁善感”的題目: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臺灣:偏文藝

圖片來自網絡

  相比于香港,臺灣地區的不少考題都比偏文藝和小確幸運,有較濃的“雞湯”和“勵志”的味道,大家自己來感受一下這些題目的“氣質”:

  “我們身邊有各種不同的‘鏡子’。有人在時間的流轉中,從‘它’照見了容顏的改變;有人在人生的戲局中,從‘它’觀看出真正的自我;但也有人不願或不能面對‘它’。試以‘對鏡’為題,寫一篇文章,文長不限。”(2002年)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對遠方的憧憬,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個遠方在召喚?也許是個神秘的國度,也許是一種向往的生命型態,也或許是一個人生的目標。請以“遠方”為題,寫一篇文章。(2013年)

  請想像自己是一株躺在海邊的漂流木,以“漂流木的獨白”為題,述説你的遭遇與感想。(2010年)

  夢,可以是憧憬、心願,也可以是抱負、理想,只要好好努力,夢境往往也會成真。如能推己及人,甚至還可以進一步幫別人圓夢。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以“圓一個夢”為題,寫一篇文章。(2014年)

  這些“詩和遠方”、“獨白”、“夢”、“憧憬”、“抱負”......倣佛把我們拉進了一個自我剖析的內心世界。早期還有《猜》、《惑》、《想飛》等比較抽象的命題作文,此外,“自勝者強”、“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逆境”等字眼也會出現在作文題中。

  臺灣地區近年的作文考題中也有比較接地氣的,例如,2015年8月8日,蘇迪羅颱風來襲,臺北市龍江路有兩個郵筒遭強風吹落的招牌砸歪,因而被戲稱為“歪腰郵筒”,2016年的作文考題就是“我看歪腰郵筒”。

  近些年,臺灣“高考”作文的重要性似乎降低了,據臺灣媒體報道稱,2018年起,“指考”中的“國文”科目將不再考作文,全變為選擇題,只“學測”尚保留作文。(孫楠 綜合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相關新聞
  • 臺灣公務員考試出現舞弊 網友:怕是冰山一角
    花蓮縣政府日前辦理“原住民生活輔導員甄試”,卻爆發舞弊事件。一名女考生在應考時交白卷,官員為了報答前任長官的提拔,竟將考卷帶回家填寫答案,之後更以第一名錄取。臺灣網友對此表達了憤慨和不可思議,直呼像是在看電影。
    2015-08-27 21:37: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9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