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銅博士”為何走出獨立行情
2017-06-10 10:25:54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市場差異明顯,原油價格暴跌,國內黑色係商品期現價格起落頻繁,而金屬銅在大宗商品市場裏走出了獨立行情。分析人士稱,銅市場過剩情況相對原油市場較輕,與國內商品市場相比,資金推動因素較弱,另外從基本面上看,供需兩端比較穩定,並未出現較大變化。

  美加息恐再度引爆商品市場

  美聯儲6月加息與否,正牽動大宗商品市場的神經。業內人士表示,6月美聯儲加息概率較大。

  據美聯儲5月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表態支援加息,稱加息變得合適,且美聯儲將在今年晚些市場開啟縮表。隨著6月加息會議的臨近,市場對6月加息預期繼續升溫,使得美元企穩反彈,將利空商品市場。

  財匯大數據終端顯示,芝商所(CME)旗下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價格在截至6月9日當周結束了4周連續上漲局面,NYMEX原油期貨價格則在截至6月9日當周大跌超過3%,且連續三周下跌。

  銅市場獨立行情的背後

  截至6月9日記者發稿時,COMEX銅期貨價格在今年累計漲幅為4.4%。不僅與原油、黃金分道揚鑣,與國內工業類大宗商品期貨市場的黑色係商品也存在較大差異,首先黑色係期貨價格振幅巨大,其次同樣作為工業品,鐵礦石期貨價格在今年以來累計下跌超過22%。

  中信建投期貨指出,當前國內宏觀數據轉弱,加之金融監管趨嚴,市場流動性趨緊均反映出當前宏觀面偏空,國內經濟回落風險增加,均對商品市場形成利空影響。基本面,進口銅精礦現貨TC已持續三周上漲,加工費走高反映出市場對銅礦供給趨緊預期緩和,進入6月,隨著淡季逐步臨近,下遊需求或有所走弱,對銅價支撐弱化。

  供應過剩是商品市場共同問題,但銅相對來説有點例外。據錦泰期貨表示,2016年度,全球銅精礦産量增速達到4%,基本處于歷史高位,而目前銅礦産能增長進入瓶頸期,ICSG預計2017年度起全球銅礦供應增速下降至0,上半年多個銅礦罷工,導致銅礦産量供應不及預期,但由于前期進口的銅礦積累及部分銅礦恢復生産,5月以來進口銅精礦加工費持續上漲。

  基本面上來看仍然較為穩定。據相關機構稱,目前供應方面,上游擾動顯著改變市場對銅供需平衡的看法,特別是前兩大銅礦持續近一個月的罷工令現貨銅精礦加工費持續下探,達到過去五年來的低點,銅精礦的供需已經處于過去五年來最為緊張的階段。需求方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補庫存仍將持續,下遊行業如電線電纜、汽車、空調等家電開工良好。

  分析人士表示,美加息預期增強令大宗商品承壓,另外銅市場需求前景轉淡,預期銅價將面臨更長時間的調整,突破每噸5萬元關口還需宏觀經濟的持續轉好和銅市消費的明顯改善。(記者 官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大宗商品“最好時光”完結?
    持續走低的商品價格,無論是做多的投資者,還是相關廠商都會倍感壓力,“最好的時光”是否已經過去,成為不少投資者、行業人士心中最大的疑問。
    2017-06-02 10:55:36
  • 商品黃金周期褪色 能否重返牛途
    葉燕武認為,金融風險的處置和釋放需要一定時間,包括商業銀行資産負債表的修正,地方政府債務的梳理整改,都會從流動性和利率上對商品、債券、股票等持續造成壓力;但就中長期而言,隨著全球經濟穩步回升的態勢日趨明朗,大宗商品整體的價格底部越來越夯實,無需太過悲觀。
    2017-05-06 08:58:56
  • 商品跌停潮:誰撥轉了庫存周期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這是今年商品期市迎來的第二次大規模跌停,距離上一次4月7日的四品種跌停不足一個月。其中,鐵礦石、橡膠期貨兩次均“榜上有名”。
    2017-05-05 11:18: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2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