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年暴漲300萬倍 風口上的比特幣價值幾何
2017-05-26 08:06:3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安全隱患難除

  比特幣自誕生以來,其暴漲之後的暴跌,往往是安全事故所為,凸顯出這種高科技産品的安全性存疑,其被不合法利用也成為擔憂。

  今年5月份,有近百個國家和地區的數萬臺電腦遭到勒索病毒攻擊。駭客將電腦中的資料文檔上鎖,並要求支付300美金等價的比特幣才能解鎖文件。雖然勒索病毒與比特幣本身並無直接關係,但比特幣在這一案例中顯然成為幫兇。

  這種駭客勒索軟件從1980年開始就已經存在。比特幣的存在,讓全球勒索相比盜刷信用卡之類的犯罪,變得更加低成本和低風險。比特幣有一定的匿名性,便于駭客隱藏身份;其次它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全球范圍收款;同時比特幣還有“去中心化”的特點,可以讓駭客通過程式自動處理受害者贖金。而相比于其他數字貨幣,比特幣目前佔有最大的市場份額,具有最好的流動性,所以被駭客選中。

  一位資深虛擬貨幣投資人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此次全球勒索更像是比特幣的一種應用場景。根據FBI已經處理的案例,除非使用者擅長防追蹤( 如使用Tor ),否則多數還是可以查到身份。”不過,如果勒索者收到比特幣後並不使用和交易,那麼仍然是無法追蹤其身份的。除了勒索之外,一些犯罪活動,例如洗錢、非法交易、逃避外匯管制等也利用了比特幣的匿名性特點。有報道稱,制造和交易價格高昂的比特幣,被世界上諸多軍火商、毒梟和恐怖分子用來洗錢。

  媒體披露的一個犯罪平臺上,服務涵蓋了辦假護照、假駕照,非法入侵係統和獲取資訊、買賣毒品、武器、色情服務等,所有交易通過比特幣支付完成。正是利用了比特幣的匿名性特徵,犯罪分子“完美”地避開了監管通過銀行卡交易記錄追蹤每筆錢來龍去脈的可能。除此以外,比特幣還被用來進行資産非法轉移,用本國貨幣買入比特幣,在國外交易平臺上賣出,再以美元取出,幾分鐘就可以完成資産轉移。

  2014年2月,位于日本東京的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商Mt.Gox首次停止對用戶提款的兩周後才向客戶承認:駭客竊取了超過4.5億美元的資産,並導致交易所破産。這一駭客攻擊行為引發了長達兩年的比特幣熊市。

  停止用戶提款是在加密貨幣交易行業中較常見的方法。有報道稱,三所中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公司暫停了客戶的提款功能。去年,美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Kraken也由于交易軟件出現故障,暫停了對用戶的提款需求。由于像Mt.Gox和Bitfinex這樣的大型交易所,在告知客戶關鍵問題(指提款)之前毫無緣由的沉默,導致大量的比特幣投資者感到不安。交易所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給比特幣這樣的加密代幣交易市場造成混亂。

  今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拒絕溫克沃斯兄弟有關比特幣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申請的原因就是,建議成立的比特幣ETF很容易存在欺詐行為,因為比特幣本身具有不受管制的特質。SEC表示,在受監管的市場之下,其基礎資産必須防范被操縱的風險,但比特幣會否被操縱仍存在疑問。(記者 周武英)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3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