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套“虛擬電廠”開始投入使用
2017-05-24 14:27:1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4日,首套針對清潔能源大規模消納的“源網荷智能電網”係統在江蘇投運。它的投運,相當于我國擁有了最大規模的“虛擬電廠”。

  這套“源網荷智能電網”係統,是通過智能化技術,在實現調控電廠發電的同時,也能調控用戶用電,讓兩邊都在不停變化的“天平達”到暫態平衡。

  我們用的電是暫態平衡的,也就是説,你用多少,電廠就要發多少。就像一個天平,一端是用戶,一端是電廠,讓它平衡的支架就是電網。一旦不平衡,電網將發生大面積癱瘓。

  用戶用電是不斷變化的,要保持平衡,以往通過調節電廠發多少電就可以了。過去電廠大都是煤電、水電,方便調控。而隨著風電、光伏等不可控的新能源的加入,讓電廠這端,也開始不斷變化。

羅建裕

  羅建裕説:“通過這套係統,電網不僅僅是一根主線連接到用戶,而是延伸到用戶每個用電設備,使得大量分散不可控的用電設備,轉化為毫秒級的可控資源。現在已經在1370家企業用戶試點推廣這套係統,可以隨時停電、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生活的用電容量達到了376萬千瓦,也就是説,這些電力可以隨時讓出來,給其他的人使用。相當于是一個“虛擬發電廠”。”

  如今,這個係統可以把一個企業的用電設備,細化分為生産用電、辦公用電和生活用電。甚至是對照明、空調等都可以實時控制,一旦電力供應出現問題,可以做到一家企業,生産、辦公等用電不停,部分照明中斷、空調調高幾度,而不是以往的一刀切、全停電。

  據了解,這套係統即將開始在全國推廣。預計到2020年,全國的規模可達到1億千瓦,相當于少建100臺百萬千瓦級的燃煤機組。同時,還能夠消納超過1億千瓦的清潔能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北京市步入無煤發電時代 華能熱電廠燃煤機組停機
    隨著華能熱電廠4號燃煤機組的停機,北京步入無煤發電時代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北京最後一座大型燃煤電廠——華能北京熱電廠燃煤機組3月18日停機備用,實現了北京電廠無煤化的目標,北京也由此成為全國首個實現清潔能源發電的城市。
    2017-03-20 11:13: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2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