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傳肉松麵包是棉花做 安徽食藥監部門辟謠
2017-05-19 17:54: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傳肉松麵包是棉花做安徽食藥監部門辟謠

  5月18日,安徽食藥監部門赴企業調查“棉花肉松”,模擬微信圈視頻進行水洗。 曉萱 攝

  近日,微信朋友圈瘋傳一視頻,視頻拍攝者聲稱超市裏的肉松蛋糕裏肉松是棉花做的。對此,安徽食藥監部門緊急調查,抽檢結果排除麵包上的肉松是棉花的可能。

  據安徽省食藥監局食品生産監管處處長仲炎介紹,該段視頻中使用的肉松蛋糕為合肥市肥東縣光輝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吉利人家”蛋糕,監管部門得知此資訊後,立即組織了調查組,奔赴企業現場進行調查。

  通過現場檢查,未發現該企業有任何採購使用棉花的跡象,該企業肉松主要為本廠使用雞肉生産,肉松生産工藝無異常。在媒體現場監督下,調查組模擬視頻將肉松進行了水洗,經水洗後肉松的確為白色絮狀,可以點燃,但品嘗為雞肉味,且燃燒時散發出肉燒焦的臭味,與棉花有本質區別。棉花成分為纖維素,無法下咽,燃燒應無臭味。通過現場檢查,基本排除了麵包上的肉松是棉花的可能。

  為了進一步驗證,調查組在合肥長江批發市場對該企業生産的2批次肉松麵包進行了抽樣,送安徽省食品藥品檢測研究院檢驗蛋白質等成分。經省食品藥品檢測院檢測,送檢肉松的蛋白質含量為27.09%,與肉松標準規定的含量相匹配。從成品麵包上剝離下來的肉松因加工時混有油脂、麵包屑等物質,蛋白質含量相應有所降低,但也達到了14.24%。因棉花不含蛋白質,綜合現場檢查和技術檢測,結論是:可以排除麵包上的肉松是棉花的可能。

  據悉,合肥光輝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産蛋糕、桃酥等産品,年産值近2億元,是“肉松蛋糕”開創者,其“吉利人家”品牌在全國享有較高知名度。視頻出現後,企業因退貨、下架、取消訂單等,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50萬元人民幣,並對其産品品牌、企業形象也産生了較大的負面影響。目前,企業已經報警,警方正在調查視頻拍攝者。(張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0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