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麗531億私有化創港股紀錄 一代“鞋王”能否涅槃重生?
2017-04-29 09:42:5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鞋王”百麗(Belle),昨日刷新了港交所史上最貴私有化紀錄。4月28日收盤後,港股百麗國際(01880.HK)公告,由高瓴資本集團(Hillhouse Capital Group)、鼎暉投資以及百麗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于武和盛放組成的財團,向百麗國際提出建議,將以協議安排的方式收購百麗國際全部已發行股份,每股收購價6.3元港元,總股本84.34億股,故建議私有化總價為531億港元。

  至此,百麗將成為港交所歷史上金額最大的私有化交易,超越此前萬達商業的345億港元私有化總額,以及阿里巴巴將近190億港元總價。

  “女鞋之王”如何賣出超越萬達的收購總價?退市並易主後的百麗要怎麼走,效倣阿里巴巴去美國還是復制萬達商業回歸A股?

  高瓴資本將成新任大股東

  根據百麗國際公告,本交易建議收購總價為531億港元,其中,涉及收購無利害關係股東持有的71.92億股的要約,所需的現金總額約453.11億港元。

  單價方面,聯合要約方將向股東支付每股6.30港元的現金。該價格較停牌前收市價5.27港元溢價約19.54%,相對停牌前90個交易日和前1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分別溢價28.38%和23.60%。亦較建議宣布日前52周最高收盤價5.6港元溢價12.50%。

  以截至2016年8月31日的過去12個月的凈利潤為基準,注銷價格所代表的市盈率為18.71倍。有市場人士認為,“現金每股6.30港元的注銷價將為百麗國際股東在嚴峻運營環境下提供變現投資的機會。”

  交易完成後,高瓴資本集團將持有公司56.81%股份;鼎暉投資將持有12.06%;包括百麗國際于武及盛放在內的參與建議的管理層將共持有其余31.13 %。也就是説,未來高瓴資本集團將成為百麗國際的新任大股東。

  在百麗之前,港股私有化金額最高的是萬達商業,達345億港元;次之是新世界中國,2016年1月該公司宣布私有化總金額約為214億港元;而阿里巴巴2012年從港交所退市時,阿里巴巴集團付出的回購總價款不過190億港元。

  業績下滑只因鞋變醜了?

  百麗作為中國最大鞋履零售商,旗下品牌眾多,幾乎已經佔據了商場女鞋區的“半壁江山”。百麗國際首席執行官盛百椒曾經説過:“凡是有女人的地方,就有百麗!”

  據了解,百麗國際旗下除了同名旗艦品牌百麗(Belle),還有思加圖(Staccato)、真美詩(Joy&Peace)、他她(Tata)、天美意(Teenmix)、森達(Senda)、百思圖(Basto)等自營品牌,公司還代理了一線運動品牌Nike及Adidas,二線運動品牌PUMA及Converse等,以及服裝品牌moussy及SLY、Bata、Clarks等國際品牌的在華銷售。其中,自有品牌主要採用縱向一體化的經營模式,代理品牌的經營方式主要為品牌代理和經銷代理。

  百麗曾經無限風光。百麗國際2007年赴港上市,至今約有10年,其間公司市值曾突破1000億港元,為全球鞋類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第二。

  然而這一高速發展的態勢並沒有得到延續,隨著2014年電商的興起,百麗出現拐點,其開店速度也開始出現了“負增長”甚至反轉,特別是2016年6至8月,百麗集團在內地關閉了270余家門店,基本上是每天關3家。

  從財報來看,百麗的業績近年來下滑嚴重。截至2016年8月底的六個月中期財報,百麗國際營收微弱增長,凈利潤卻從2015年半年報的21.58億元人民幣,下降至17.32億元。今年3月份,百麗國際發布業績盈利警告,2016/17財年第四季度,百麗國際的鞋類業務同店銷售下降6.2%。公司預計,公司2016/17年度將比2015/16年度的歸母凈利潤減少約15%至25%。

  退市後要回A股嗎?

  外界猜測百麗國際將借此交易返回A股市場。不過,有關專家分析,因為私有化後控股股東發生變化,在現有A股上市的監管條例下必須等待3個完整的會計年度才能在A股上市。這意味著百麗國際短期內不會啟動A股IPO。

  那麼,如此重金買下一代“鞋王”,這些PE巨頭們意欲何為?

  百麗國際首席執行官盛百椒表示:“百麗國際正處于形勢嚴峻、亟需轉型的關口。只有將我們傳統的零售模式與數字經濟充分融合,再加上行之有效的新戰略和執行能力,我們才能繼續保持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在選擇最佳的合作夥伴時,至關重要的是,聯合要約方著眼于長期的投資,對于公司業務的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長期而鄭重的承諾,並且擁有我們目前所必需的數字方面的專長。”

  百麗國際主席鄧耀認為,“啟動轉型是公司目前的當務之急。要讓公司基業長青,目前是進行根本性改變的合適時機。基于聯合要約方的長期承諾與投入,我們認為新的安排能夠讓聯合要約方的優勢資源結合新一代管理層的幹勁,帶領集團持續健康發展。”

  “我們深信高瓴集團的長期資本基礎,結合我們在數字經濟和公司運營方面的經驗,必定可以幫助百麗國際通過施行必要的變革,在網絡時代重獲生機。”領投方高瓴資本集團創始人張磊如此説。(王雪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紅嶺創投股份變動:周世平個人將收購部分小股東股權
    今日,紅嶺創投董事長周世平在紅嶺社區上發布《紅嶺創投股份變動重要資訊通報》(以下簡稱“通報”),稱將自願收購部分小股東股權。周世平稱,經過紅嶺創投股東內部協商,紅嶺創投現大股東周世平自願收購部分小股東股權(包含部分員工持股,但不含紅嶺創投高管持股),收購計劃分兩部分,一部分以現金收購,每季度以一千萬人民幣左右按公布價格收購並做股權變更手續;一部分按三年遠期支付提前變更股權方式收購1000萬股。
    2017-04-21 12:01:50
  • 監管約談銀行高層排查股東資格 或嚴打杠桿資金入主
    券商人士預計,未來合規的參股和舉牌行為不會受到太多影響,但針對杠桿資金“入主”商業銀行並違規獲利的行為,一定會受到嚴厲打擊。”  券商分析人士預計,未來合規的參股和舉牌行為不會受到太多影響,但針對違規、套利等行為,監管不會手軟。
    2017-04-21 07:47:41
  • 銀行股東資質和關聯套利遭排查 險資"熱戀"銀行暫休矣
    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多家上市銀行前十大股東名單發現,民生銀行、平安銀行、興業銀行等股份制銀行尤其受到保險資金的青睞。同時,商業銀行股東、股權相關的“八卦新聞”也從未停歇。
    2017-04-20 08:39: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