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柚季已至 你被“柚惑”了嗎
2017-11-28 09:18:5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記者 付麗麗

  秋冬時節,汁水充足、香甜可口的柚子可謂人們喜歡的水果之一。然而,柚子也逃不過這樣一種“慣例”——你想大快朵頤,但卻總有關于美食的謠言,讓你舉箸踟躕,如鯁在喉。最近關于紅心柚子是“打針柚子”的謠言甚囂塵上,再一次讓吃還是不吃,成了一個問題。其實,不只是“打針”,關于柚子的謠言還有很多,為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試圖撥開迷霧,對其一一甄別。

  紅心繫“打針”染色而成?

  打針使其快速變質得不償失

  謠言:最近網傳,一些紅心柚切開後,內裏果肉顏色不均勻,表皮海綿體發紅,但果肉有的還是白的,這樣的柚子是打針染色的柚子。

  真相:“給瓜果打針,其表皮會有明顯的針孔,且打針後兩三個小時就會發黑,受傷的瓜果會快速變質,對商販來説得不償失。”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吳繼紅表示,紅心柚子是柚子的一個品種,通過打針讓普通柚子變紅不太好實現,很容易被發現,因此,瓜果打針的謠言不可信。

  就此問題,中國藥學會安全用藥科普傳播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主任藥師劉皈陽也認為,給柚子打針染色不太可能,因為柚子不像西瓜裏面是一瓣一瓣的,在外面隔著果皮打針,不能保證每一瓣都能染上色。我們在吃柚子時,也沒有發現柚子有幾瓣是紅色的,有幾瓣又是白色的。

  紅心柚打針後究竟會怎樣?有人曾專門做過實驗,先將買來的濃度較高的色素倒入塑膠杯裏加水進行稀釋。然後,用事先準備好的注射器,將這些紅色液體注入白心柚子中。注射完之後,把柚子靜置數小時後切開。發現柚子內部變得亂七八糟,色素水的紅色集中附著在了外皮和內皮之間,而針頭未能觸及的部分,果皮和果肉沒有什麼變化。

  吳繼紅解釋説,紅心柚子果肉呈現紅色,是因為其含有兩類色素:水溶性的花青素和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類,如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紅心柚子的顏色主要是因為含有番茄紅素。“紅心柚子生長過程中光照、氣溫、施肥等因素都會導致果肉顏色不均勻。此外,柚子品種不同,果肉、果皮顏色也會有差異。有些品種的柚子就是果皮呈黃色,囊瓣與果肉處呈紅色。尤其是‘紅皮紅肉蜜柚’,除了具備紅心蜜柚的特徵特性外,其果外皮、果皮下的海綿層都會呈現不同程度的粉紅色。”吳繼紅説。

  柚子皮泡水喝可以治療B型肝炎?

  可疏肝理氣但對B型肝炎病毒無效

  謠言:近日,一條柚子皮可以治療B型肝炎病毒的消息在朋友圈瘋傳。消息稱,將柚子皮剝下洗凈,只留裏面白色的厚皮,晾幹後熬水喝,就可以治療B型肝炎病毒。

  真相:“這個也沒什麼道理,柚子皮的氣味、味道不錯,生活中有人用柚子皮和幹花一起泡水喝,沒什麼壞處,但臨床上沒有發現其有什麼藥用價值,也沒有發現柚子皮中含有抗B型肝炎病毒的成分。”劉皈陽説。

  據介紹,柚子皮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北京武警總醫院肝病專家胡東紅教授也表示,雖然柚子皮的營養價值很高,有疏肝理氣的效果,對于B型肝炎導致的腹脹、噯氣等症狀有舒緩的作用,但並不能治愈B型肝炎。

  劉皈陽指出,B型肝炎的危害在于B型肝炎病毒復制導致的肝臟損傷,“柚子皮根本沒有抗病毒的功效,説其能治療B型肝炎沒有科學依據。如果確認得了B型肝炎,還應及時入院治療。”

  和藥一起吃可能會中毒猝死?

  西柚與某些藥同服會引起不良反應

  謠言:近期,網上流傳的一篇文章稱:“對于一些正在服藥的患者來説,吃完藥如果再吃柚子會中毒,甚至可能猝死。”

  真相:“我推斷這個謠言的産生可能與吃藥要用白開水,不用果汁送服有關,這是一種通識。柚子汁是酸性的,怕藥中的有些成分,在酸性條件下不穩定或形成沉淀,影響藥效的發揮。”劉皈陽説,但吃完柚子再吃藥會引起中毒猝死未免有些誇大其詞。

  此前,有專家表示,之所以會出現“柚子與藥物同吃會中毒”的言論,主要在于葡萄柚,也稱胡柚或西柚,此種柚子中含有喃香豆素類化合物,該類化合物會抑制腸道中的藥物代謝酶CYP3A4,從而減少藥物在腸道內的分解,增加藥物的吸收,導致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升高。正因為有了這個“緣由”,所以朋友圈才有了引人眼球的文章。

  專家認為,西柚的確會幹擾某些藥物的吸收代謝過程,從而改變一些藥效。比如患者在服用一些降壓藥時,喝下西柚汁,會引起血壓的非正常下降。但其對于藥物的影響,一般只會導致“減少藥物排出,從而增加藥效;或者幹擾藥物的轉運,導致藥效降低”。但並沒有網絡上文章所形容的那樣可怕。

  “因此,從科學層面嚴格來講,‘服藥後再吃柚子等于服毒’的説法並不準確。”劉皈陽説,具體來講,只有西柚在與部分藥物同服時才會引起不良反應;再者對于藥物反應和實驗最基本的都要考慮“量”的關係,西柚的食用量和藥品的食用量達到反應劑量才會引起相應的中毒反應,反之則沒有任何影響。

  柚子皮吸附甲醛有奇效?

  只能遮蓋異味治標不治本

  謠言:網上有人稱,新裝修的房子、新買的車,味道很大,甲醛揮發重。這時候,可以在房子或車內擺點柚子皮,對去除異味,吸附甲醛有奇效。

  真相:有專家指出,雖然柚子皮味道比較大,可以遮蓋異味,但是對空氣裏的有害物質卻並沒有吸附和去除的作用,只是治標不治本。

  而且柚子皮不但不能吸附甲醛,還可能加重甲醛濃度。有實驗室工作人員曾專門做過試驗,在4個密封箱內放入同等大小的甲醛源,然後其中3個箱子分別放入柚子皮、綠蘿和活性炭。結果顯示,放入甲醛源與柚子皮的箱子甲醛含量為3.60mg/m3,另外兩個分別是1.07mg/m3和0.87mg/m3。北京市理化測試中心也曾做過類似試驗:在相同的密封艙裏,放置柚子皮的甲醛含量竟然是空白艙的10倍。

  北京市理化測試中心環境污染分析與控制研究室主任王鑫鑫説:“由于柚子皮含有大量的水分,水分揮發到空氣中會使環境的濕度增加,科學研究證明,環境濕度的增加會加大甲醛的釋放。這就是柚子皮的密封艙中甲醛含量更高的原因。”所以要想去除甲醛最簡單的辦法還是開窗通風、利用活性炭吸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