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積極應對持續陰雨天氣切實抓好“三秋”生産
2017-10-19 08:36:59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全國“三秋”生産進入關鍵階段。受持續連陰雨天氣影響,黃淮、江淮和西北部分地區秋收秋播受阻,播種進度慢于上年,對培育冬前壯苗帶來一定困難。10月16日,農業部發出通知,要求各級農業部門立足抗災奪豐收,迅速行動、加強指導、強化措施,加快秋收秋播進度,高標準高品質完成“三秋”生産任務,為奪取明年夏季糧油豐收奠定基礎。

  加強組織領導。“三秋”生産農時緊、任務重,加之近期出現持續連陰雨天氣,給秋收秋播帶來一定難度。各地要著眼全局,敢于擔當,自覺把抓好“三秋”生産作為當前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強化措施、落實責任,切實把“三秋”生産抓緊抓實抓好。

  加快秋收進度。針對當前黃淮、江淮、西北部分地區收獲騰茬進度慢,秋播進展不平衡的情況,要抓住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集中人力和物力,充分發揮農機作用,加快收獲騰茬進度。提高秋整地品質,大力推廣秸稈還田、深松整地、旋耕鎮壓等關鍵技術,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土壤濕度大的地區,要搞好清溝排漬,深翻曬垡,加快土壤除濕散墑,保障機械進得了地、種子下得了田。

  提高播種品質。因地制宜發展優質強筋弱筋小麥、雙低油菜等市場需要的品種。大力推廣精量播種、種子包衣、藥劑拌種、種肥同施等節種節肥節藥技術,提高投入品使用效率。堅持“墑到不等時、時到不等墑”的原則,擴大適期適墑播種面積,努力做到一播全苗。光溫條件豐富的地區要積極發展冬種作物,增加有效供給,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加強播後田管。針對今年主産區播期普遍推遲5-7天,小麥晚播面積較大的情況,要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因時因苗落實好田管措施。對播期較晚的麥田,科學運籌肥水,早施增施肥料,促進早發快長,實現以肥補晚,促弱轉壯。對出現缺苗斷壟的麥田,及時查苗補種、疏苗移栽,確保苗全苗勻。對整地品質高、底肥充足、生長正常、群體適宜的麥田,可適當推遲肥水措施,防止冬前旺長。同時,要加強苗期病蟲防控,適時開展應急防治,大力推進統防統治,做到“春草秋治、春病秋防”。

  強化指導服務。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秋收秋播生産一線,開展技術培訓和巡回指導,手把手、面對面地指導農民,傳授講解各項關鍵技術,幫助農民解決生産中的實際問題。要結合開展綠色高産高效創建,整合推廣區域性、標準化的綠色高産高效技術模式,促進節本增效、提質增效。對農時緊、勞動力缺的地區,要通過組織幫扶隊、代耕隊等方式,開展代耕代種、代收代儲、統配統施、統防統治等社會化服務,加快秋收秋播進度,提高關鍵技術到位率。 龍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