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鮮活水産品八成來自廣東 兩地將協同監管食品安全
2017-09-21 09:31:24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北京市食藥安辦獲悉,為提升北京市場鮮活水産品品質安全水準,進一步保障消費者餐桌安全,9月20日,北京市食藥安辦及北京市食藥監管局與廣東省食安辦、廣東省食藥監管局及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廳聯合簽署《加強區域間鮮活水産品産銷對接監管合作框架協議》。

  按照食品安全監管“四個最嚴”要求及“供給側”改革的大政方略,落實督促鮮活水産品生産經營者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推進鮮活水産品産銷對接,加強産地和銷地間的監管合作,構建産品全鏈條品質安全追溯體係,北京和廣東兩地行政監管部門積極開展區域協作,共同研究探討治理規范措施,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引導支援生産經營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建立科學安全的生産經營操作規范,從養殖源頭到流通環節構建全鏈條産品品質追溯體係。

  北京市食藥監管局食品市場處處長李江向記者介紹,我市的鮮活水産品主要來自外埠,餐桌上常見的鱖魚、鱸魚、黃顙魚(俗稱嘎魚、黃辣丁、黃骨魚)、鮰魚和羅非魚等淡水活魚每天的市場交易量近10萬公斤,主要來自廣東、江蘇、浙江等地區,其中來自廣東地區佔市場總份額八成。鮮活水産品的品質安全風險問題一直是社會和百姓關注的焦點。為了提高鮮活水産品在長途運輸過程的存活率,部分商家在養殖、運輸、銷售環節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這是社會和消費者詬病的問題,也是食品安全亟待解決的風險隱患,給食品安全監管帶來很大的難度和壓力。

  李江説,此次兩地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明確了兩地行政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和任務,提出實施相互跨區域飛行檢查,對違法失信企業及産品實施聯動懲戒等監管措施;明確了生産經營企業建立産品品質自檢體係機制;明確建立檢測標準、檢測項目、檢測方法、判定結論、監測周期、産地證明、市場準入等互認機制。框架協議的簽訂包括養殖、暫養、運輸、銷售等過程,覆蓋“從魚塘到餐桌”整個監管鏈條的各個環節,對提升鮮活水産品品質安全水準,提升生産經營企業的整體水準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記者還從北京市食藥監管局了解到,《加強區域間鮮活水産品産銷對接監管合作框架協議》是繼京津冀簽署《食用農産品“場地掛鉤”供應保障合作協議》,在畜産品、蔬菜、蔬果等食用農産品産銷銜接、協同監管等方面取得突破和進展後,在鮮活水産品領域開展的新探索。8月中旬,北京局組織市6家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負責人赴廣東、江蘇、浙江等地,對當地的水産養殖基地進行實地考察,並與當地政府、行政監管部門、生産經營企業座談溝通,共商舉措。下一步,北京將與浙江和江蘇開展鮮活水産品産銷對接領域合作,並擴大水産品品種目錄,將提升北京市場鮮活水産品品質安全水準,進一步保障消費者餐桌安全。(記者 劉瀟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舞”秋
“舞”秋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9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