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放心吃肉?教你3招避開病菌豬肉
2017-09-06 08:15: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英國懷疑進口豬肉攜帶肝炎病毒,如何放心吃肉?

  歐洲“毒雞蛋”事件還未平息,最近英國又曝出更“勁爆”的新聞:英格蘭公共衛生局發現“×超市銷售的香腸和火腿可能導致戊型肝炎”。在輿論的壓力下,公共衛生局公布“×超市”就是英國最大的連鎖超市TESCO。新聞還宣稱,因為進口豬肉每年可能導致15萬到20萬英國人感染戊肝病毒,此事已經在社交媒體上産生了巨大反響。那麼,我們國人該如何看待這次事件,又如何遠離問題豬肉呢?

  英國衛生部門:懷疑帶病毒的豬肉來自于進口

  英國衛生部門的判斷來自流行病學調查,他們追蹤了60名戊型肝炎患者的生活資訊。這60位患者都沒有出過國(所以排除了在國外染病的可能性),但是都食用過TESCO出售的豬肉香腸或者火腿。

  此外,英國衛生部門沒有在英國本土出産的豬肉中檢測到肝炎病毒,所以他們懷疑帶病毒的豬肉來自于進口,比如荷蘭和德國。

  但是,事件中尚存一些疑點。首先, 60名患者都食用過TESCO的香腸和火腿,從病源追蹤的角度説,TESCO的香腸和火腿的確有“非常大的嫌疑”。但這畢竟不是直接證據。接下來應該對TESCO的香腸和火腿,以及使用的原料進行檢測。如果檢測出戊肝病毒,才能最終定罪。第二,正如英國衛生部門的發言人所指出的那樣:使用充分加熱的豬肉以及豬肉製品,感染戊肝病毒的風險很低。而火腿和香腸,本身都要經過充分加熱之後才能食用,應該符合發言人所説的“感染風險很低”的情況。

  世衛組織:戊肝病毒感染人的情況不多見

  那麼“戊型肝炎”又是什麼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上對戊型肝炎的介紹,戊型肝炎是戊肝病毒(HEV)感染引起的疾病,起始症狀為低燒、食欲減退、噁心和嘔吐,最嚴重的情況會導致肝臟和大腦損傷。戊型肝炎通常具有自限性。

  戊肝病毒有4種基因型,通過糞口途徑傳播,1型和2型只感染人,衛生條件較差的發展中國家是高危地區,主要通過被糞便污染的飲用水傳播;3型和4型能夠感染豬等動物,但不會讓這些動物得病,偶爾會感染人類。

  每一年,全球感染戊肝病毒的人數約有2200萬,導致330萬人出現肝炎症狀。在公共衛生層面上,防治戊肝感染的措施是“保障飲用水衛生標準”和“正確處理糞便”。在個人層面上,防治戊肝感染的措施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避免飲用不清潔的水和冰塊;堅持正確的食品處理流程。

  英國衛生部門宣稱“進口豬肉每年可能導致了15萬到20萬人感染戊肝病毒”,而WHO指出“能夠感染豬等動物的3型和4型感染人的情況並不多見”。如果英國衛生部門的宣稱屬實,那麼就跟世衛組織的總結不一致了。事實到底如何,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和權威數據的總結。

  中國也是重要的豬肉進口國

  中國消費者可能更關心的是我們會不會受到影響?雖然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産國,但生産的豬肉還是不夠吃。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豬肉生産國,也向中國出口豬肉。2016年,中國進口德國豬肉34.4萬噸。英國也向中國出口豬肉,據商務部,2014年中國取代德國成為英國豬肉的第一大進口國,好在這次英國衛生部門稱,沒有從英國本土出産的豬肉中檢測到肝炎病毒。

  此外,中國大量的豬來源于小戶養殖,衛生控制水準不高。而感染了戊肝病毒,豬並不會生病,也就不會引起重視,可能也沒有進行過檢測。所以,英國事件可以作為警醒,中國有關部門或許有必要進行一定量的抽查,有問題整改,沒問題也能讓公眾安心。

  3招避開病菌豬肉

  基于目前披露的資訊,吃豬肉出現問題的可能性還是很小的。不僅僅是針對戊肝病毒,其實也針對各種可能的病菌,大家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從正規渠道購買食材,尤其是禽肉製品。正規超市的貨源可追溯,一般而言從養殖場到貨架的過程中安全保障更好。

  2.注意廚房、冰箱以及烹飪過程的衛生,對食材盡量“少量多次”地購買,減少儲存時間,更不要貪圖便宜而囤積食材。

  3.充分加熱做熟,尤其是禽肉類食物。

  簡而言之,英國這一事件目前只是一個開始,後續應該還會有更多事實證據出來。我們可以保持關注,但沒有必要嚇唬自己。如果你買回的豬肉,吃了沒有出現不適,那麼也不用擔心有戊肝病毒;如果出現了不適,那麼不管跟豬肉有沒有關係,都應該盡快去就醫。

  文/松鼠雲無心(科普辟謠專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