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威士忌兌水為何更好喝
2017-08-21 09:50:1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多人覺得威士忌兌水更好喝。近日,《科學報告》發表一篇論文,解釋了為什麼向威士忌裏兌水能夠提升它的口感。

  威士忌的口味主要與兩親分子(既有疏水部分又有親水部分的分子)有關,比如愈創木酚。在裝瓶之前,工人通過向威士忌中兌水使酒精度保持在40%左右,這一做法能大大改變威士忌的口味。威士忌愛好者也常常會在飲酒前,向烈酒中加幾滴水來進一步增強它的口感。但是,人們一直不知道兌水為何或如何增強酒的口感。

  來自瑞典林奈大學的2位科研人員對這一課題進行了研究,他們對水/乙醇混合物進行電腦模擬,並研究愈創木酚與混合物之間的互作。他們發現,愈創木酚優先與乙醇作用,而在乙醇濃度為45%或以下時,愈創木酚更有可能出現于液體與空氣界面上,而不是在液體中央。

  論文作者提出,在這種情況下的一杯威士忌中,愈創木酚出現在接近液體表面處,從而影響烈酒的氣味和口感。在酒精濃度達到59%以上時,作者發現,乙醇和愈創木酚的互作更加劇烈,這時愈創木酚分子被壓入溶液中,遠離液體表面。這些發現證明,威士忌中愈創木酚和其他相似化合物的口感在烈酒裝瓶前被稀釋的過程中得到加強,而在杯中對酒進行再次稀釋後,這種口感或許更加明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1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