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劃定永久基本農田9587萬畝
2017-08-21 09:50: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近日舉辦的發布會上獲悉:目前,山東省132個縣(市、區)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通過省級驗收,山東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全面完成,共劃定永久基本農田9587.37萬畝。

  截至6月23日,全省各級永久基本農田數據庫全部通過兩部審核。各級國土資源和農業主管部門,將永久基本農田圖斑落到地塊,逐級簽訂了306450份保護責任書,層層明確保護責任主體。在交通沿線和城市周邊顯著位置設立6156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標誌牌。

  按照國家規定,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擅自改變用途。重大建設項目選址確實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的,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必須對佔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補劃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嚴格論證,報國土資源部預審;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依法依規報國務院批準。

  山東將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等目標任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體係。探索建立區域管理“田長制”,每個行政村配備一名總田長,每個或多個圖斑圈定的農田配備一名田長,通過鎮街任命與群眾推選相結合的方式産生,實現塊塊農田有田長、保護責任全覆蓋。(記者潘俊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1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