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查八輩祖宗,油桃是李子還是桃子的親戚?
2017-08-16 08:03:1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油桃,也叫桃駁李,西北地區也把野生的油桃稱為“李光桃”。因為油桃的外表像李子一樣光滑,但味道和口感都跟桃子相似,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油桃和李子存在著某種説不清楚的關係,有一部分人認為油桃是把毛桃樹嫁接到李子樹上結出的果子;另一部分人認為油桃是桃和李的雜交種。

  孰對孰錯?讓我們從桃説起。

  根據歷史文獻的考證,至少四千年前中國人就開始馴化桃,之後桃子沿著絲綢之路經過中東傳播到歐洲。起初歐洲人認為桃來自波斯(Persia),因而將其的學名叫做Prunus persica,翻譯過來就是“波斯李子”的意思。

  在2013年,國際桃基因組項目公布了這種水果的完整DNA序列草圖,同時還對其基因進行了初步分析。項目組中的一位意大利科學家經過復雜的標記對比和雜交試驗之後,在桃的DNA序列中找到了絨毛基因。

  這個基因與桃子表面長出絨毛的過程緊密相關,而在油桃的DNA序列中,絨毛基因攜帶一種阻止桃子生出絨毛的變異,這種變異存在于西方人偏好的油桃品種中,而傳統的中國品種中很少有這個變異。

  但也有文獻記載,在硬肉桃、蜜桃和水蜜桃中,都曾出現過有些桃果表面不長毛的現象。桃在人類的栽培與選擇過程中,阻止生出絨毛的變異被特意保留了下來,于是就有了油桃。

  桃的基因組研究還表明,桃是一種相對純種的水果,沒有發生過與其他物種之間的雜交過程。油桃是毛桃中的一個變異,並不是與李子的雜交種。

  而嫁接的説法就更沒有説服力了,嫁接是一種無性繁殖的方式,砧木是不會改變接穗基因的。科學家認為油桃在絨毛基因上的變異是由于芽變引起的。

  不管有毛沒毛,放在嘴裏都是好吃的桃子。現在正是桃子成熟的季節,抓緊時間享受這種美味的水果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8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