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3.4%受訪者稱約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最有味道
2017-07-18 08:01:0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食墨客

  炎炎夏日,吃一頓夜宵是消暑的不錯選擇。有時,一頓夜宵不僅能夠滿足你的胃,還能溫暖你的心。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燒烤類食物(57.1%)是受訪者吃夜宵的主要選擇。62.6%的受訪者認為夜宵要味道可口,55.9%的受訪者認為要幹凈衛生。53.4%的受訪者覺得約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最有味道。

  受訪者中,00後佔1.1%,90後佔23.2%,80後佔51.0%,70後佔18.3%,60後佔5.2%。

  味道可口和幹凈衛生是受訪者選擇夜宵時的主要要求

  老家在河北石家莊的閆悅目前在天津讀大三,從大二開始修雙學位的她課表被排得滿滿的。有時匆匆吃幾口晚飯就要趕去上課,課後買些夜宵作為第四頓飯就顯得特別重要。“一天的課上下來,要到晚上九十點鐘了。下課後還要寫作業或處理其他學生工作,來份夜宵填飽肚子才有力氣繼續幹活兒”。

  今年42歲的張瑞海是一名骨科大夫,經常要加班的他表示夜宵在生活中必不可少。“一場大手術下來可能就錯過了晚飯時間,有時晚上還要值夜班,這時來一頓夜宵就可以補充體力”。

  調查中,18.9%的受訪者經常吃夜宵,42.5%的受訪者有時吃,32.5%的受訪者偶爾吃,3.1%的受訪者從來不吃。

  在北京創業的盧文峰非常喜歡在夏天的晚上吃燒烤。“沒有什麼煩心事兒是一頓烤串解決不了的。幾個人坐在一起,談笑風生,再喝點冰啤,特別愜意”。

  “麻辣小龍蝦配啤酒是夏天在北京吃夜宵的最佳選擇,還有就是鹵煮。很多鹵煮店都是從晚上營業到淩晨,有時趕上球賽散場,想吃碗鹵煮還得排很長的隊。”在北京從事市場行銷的郝鵬飛經常要到各地出差,借此品嘗到了許多地方的夜宵美食。“在東北最具代表性的夜宵就是烤冷面了。一到晚上,賣烤冷面的推車前總會圍很多人。我去上海、南京出差時,看到很多人喜歡在晚上吃一碗小餛飩或鴨血粉絲湯。在廣州,晚上來碗糖水,配上蝦餃、鳳爪等,別有一番滋味”。

  調查顯示,燒烤類食物(57.1%)是受訪者吃夜宵的主要選擇。此外還有:湯鍋類(34.2%)、水果類(28.6%)、甜品類(26.8%)、飲料類(22.4%)、油炸類(21.1%)、炒菜類(20.0%)和主食類(17.1%)等。

  “晚上上課本就辛苦,吃夜宵首先得滿足我的味蕾。”閆悅非常喜歡把學校裏賣的大餅卷雞蛋當夜宵。“剛攤好的雞蛋,卷在熱騰騰的餅裏,還可以加點藕夾、雞肉串、海帶絲等,再配上一杯速溶湯,既能飽腹,心理上也能得到滿足。飽餐一頓再學習也更有動力”。

  在張瑞海看來,吃夜宵吃得健康最重要。“我不太喜歡吃泡麵、麻辣燙之類的夜宵,沒什麼營養。而且晚上吃得口味太重、太油膩也不利于消化”。

  對于夜宵,62.6%的受訪者認為要味道可口,55.9%的受訪者認為要幹凈衛生。其他的要求還有:價格合理(34.9%)、易消化(33.9%)、營養價值高(33.1%)。9.2%的受訪者覺得吃得飽就行,沒什麼要求。

  53.4%受訪者稱約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最有味道

  在郝鵬飛看來,路邊攤的夜宵味道更地道。“工作了一天,坐在路邊攤吃頓夜宵是種享受。看著來來往往的人,覺得特別有煙火氣”。不過閒暇時,郝鵬飛也喜歡在家裏自己做夜宵。“我喜歡探索一些新吃法,比如簡單的速食麵和不同的食材搭配,也能創造出許多新奇的味道”。

  調查顯示,51.5%的受訪者通常在路邊攤吃夜宵,47.3%的受訪者在餐館吃,40.1%的受訪者在家裏吃,31.5%的受訪者在便利店吃,12.3%的受訪者在食堂吃。

  閆悅經常會買夜宵帶回宿舍和室友一起分享。“一些味道香濃的食物誘惑力比較大,室友有時禁不住誘惑,我也就多點幾份一起帶回來”。盧文峰覺得和朋友一起吃夜宵更有味道。“尤其是到了周末,幾個人圍坐在一臺電腦前,一邊看著綜藝節目一邊吃夜宵,特別享受”。

  對于張瑞海而言,工作時能安安靜靜坐下來吃頓夜宵有些奢侈。“有時剛想坐下來吃口飯,病房就有突發情況要處理。因為時間緊,根本就顧不上品嘗,狼吞虎咽扒拉兩口就要工作了”。

  閆悅還記得,去年過年時和哥哥一起吃的一頓羊雜湯。“我幫著哥哥一起賣年貨到了很晚,我倆就在附近的店面吃了夜宵。當時一邊吃還一邊聊了很多自己的人生規劃,讓我感觸很深”。

  怎麼吃夜宵有味道?53.4%的受訪者認為是約上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42.1%的受訪者認為是邊吃夜宵邊看電視或網絡節目,34.7%的受訪者認為是吃夜宵時暢談心事,31.0%的受訪者認為是吃自己或親人精心烹飪的夜宵。此外還有:看比賽時吃夜宵,給選手加油鼓勁兒(28.8%),邊吃邊聊家長裏短的話題(23.9%),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吃,細細品味(13.5%)和一邊吃夜宵一邊處理工作事務(6.7%)等。

  盧文峰最懷念高中時媽媽親手做的夜宵。“我高三時住校,兩周才能回一次家。平時只能在學校食堂吃飯,復習壓力大時就不太想吃晚飯。我媽媽經常在晚自習結束時給我送一些她親手做的夜宵,比如炒飯、蒸餃、芋頭等。雖然現在想吃什麼,動一動手指點份外賣很快就能送到,但是媽媽做的夜宵始終是無法替代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3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