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錢豹頻關店 消費者退卡難
2017-07-04 08:47:21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最後一家翠微店日前關門 工作人員登記該店會員資訊45個工作日內回復

  有消費者反映,日前北京金錢豹國際美食百匯海淀翠微店關門,消費者無處退卡。“北京最後一家金錢豹也關門了,卡裏的錢怎麼辦?”有消費者稱。翠微店工作人員表示,在本店辦理的會員卡將在45個工作日打電話通知。昨日,北京晨報記者多次致電上海總部,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現場:會員來登記退錢

  昨天中午,記者來到復興路翠微商場5樓,只見金錢豹大門上了鎖,玻璃門上貼著“內部調整 暫停營業”(見圖)。據旁邊飯店的服務員介紹,“暫停營業有三天了,最近有好多人過來退卡。”

  在店門口,記者遇到前來辦理退卡的消費者。劉女士告訴記者,兩張都是5000元的會員卡,辦了好幾年,“跑了大半個北京,午飯都沒吃。先去了世貿天階店,已經大變樣了,人家告訴我前年就關門了,找到王府井店,也關了門,商場一工作人員讓我來翠微店,這兒又關著門。”劉女士已經70歲,她告訴記者,特地過來辦理退卡。“也就用了兩次,吃一餐也挺貴的,自己平時都沒舍得用。”

  下午兩點半,金錢豹開了門,北京晨報記者看到,有十多位會員前來登記。工作人員一邊咨詢,一邊在電腦上查詢會員卡資訊,並拿出一張表格並讓消費者填寫。“倒閉了嗎”、“錢什麼時候退”……面對消費者的質疑,工作人員稱“我們不知道,等上面的通知” 。

  現狀:北京門店全停業

  “今年年初去翠微店吃過一次,無意中在網上看到閉店的資訊。”消費者李先生稱,2010年他在世貿天階店辦了一張5000元會員卡,卡裏還剩3600多元。“金錢豹剛進北京時,我就辦了卡。世貿天階店關了後,我就去中關村店、王府井店。後來這兩家也相繼關了門。”李先生稱,翠微店是北京最後閉店的。

  據公開資料顯示,金錢豹創立于2003年,是高端自助餐連鎖企業,其母公司為嘉年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該公司網站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品牌擁有13家餐廳,包括位于北京的4家。記者從地圖上搜索“金錢豹”,顯示位置為中關村、亞運村、王府井、公主墳。記者電話聯繫了中關村、亞運村、王府井店所在的商場,客服人員均稱“已經關門”。另據媒體報道,金錢豹在全國各地多家門店紛紛關門,消費者退卡難,還拖欠供應商貨款、職工工資。

  律師:消費者有權退錢

  翠微店工作人員稱,“在本店辦理的會員卡,會在45個工作日內統一回復。其他店辦的卡,我們只負責登記。”記者多次撥打了上海總部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

  北京知名律師張新年認為,依據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在北京金錢豹國際美食百匯翠微店關門,無法為消費者繼續提供服務的情況下,消費者有權就未使用的會員卡中的余額要求商家予以退款,並要求其承擔卡內余額的利息。

  在涉案商家門店關門的情況下,消費者如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可以選擇以下幾種途徑維權:與經營者協商和解;請求消費者協會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