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思“砒霜鹽”謠言 別止于“不該信”
2017-06-21 10:19:5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網上流傳一些關于質疑國産食鹽安全的文章。網傳文章提到,“國産食鹽裏面有種可怕的添加劑——亞鐵氰化鉀”,在生活中烹飪食物的時候,食用鹽遇高溫有可能會使亞鐵氰化鉀分解成氰化鉀這種劇毒物質,在10秒鐘內能使人喪失意志,幾分鐘內可以毒死一人。網傳文章中還提到,“奧運會、世博會特供食鹽及出口食鹽均不含亞鐵氰化鉀”。對此,央視深度揭秘,認為“砒霜鹽”子虛烏有,並不存在。

  有一句話叫做,我們讀書越多,就越發現我們是無知的。這其實講的是,當我們知道一些東西時,也就産生了更大疑問,這時就會發現自己無知。真要是一竅不通,有時反而是“無知者無畏”。好比“國産食鹽裏面有種可怕的添加劑——亞鐵氰化鉀”,很多人把亞鐵氰化鉀與氰化鉀聯繫起來,但在事實上,亞鐵氰化鉀它基本上就是一個低毒或者無毒的東西。而且專家講了,“即使食鹽中亞鐵氰化鉀在高溫的狀態下,想要達到讓人中毒的劑量是完全不可能的”。

  現在,有圖有調查,有專家有試驗,有事實判斷也有邏輯判斷,如果還不相信,那真是“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了。只是,也有專家講了,“(網友)完全不了解咱們國家標準規定的哪些種類,説這個亞鐵氰化鉀和碘酸鉀會發生劇烈反應,這些都是缺乏一些基本化學常識”。這句話説得其實很直白,那就是網友的科學素養低,對“砒霜鹽”的謠言根本就不應該相信。

  國人的科學素養低,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達到了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進一步縮小了與西方主要發達國家的差距。所謂“進一步縮小差距”,一方面説明我們這幾年有進步,另一方面説明我們過去與西方主要發達國家差距大。“謠言止于智者”,如果我們繼續有進步,趕上和超過西方國家,想必也就不會有那麼多謠言了。

  對于一個城裏人來説,偶然一次下鄉被蛇咬了,自然不必“十年怕井繩”。可如果身在鄉下,而且本來蛇就很多,指責其“怕草繩”,恐怕也沒有什麼道理。食鹽屬于食品,説到當前的食品市場,很多人禁不住搖頭嘆氣,這真是一個不爭氣的市場。人們今天面對的市場,是一個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市場,“亂象太多,連想像力都不夠用了”。確實,最終被證偽的謠言很多,可最終被證明是“遙遙領先的寓言”也不少。面對一個問題重重的市場,即便智者,有時也不免“犯嘀咕”。

  “信心比黃金還要寶貴”。不必諱言,有些謠言的發生和傳播,是因為人們的科學素養不足,但有些則是因為人們對于市場沒有信心。如果一個市場,能夠傳遞足夠信心,那麼人們聽到一些傳言,就可能“大膽的懷疑,小心的求證”;如果一個市場,不能傳遞信心,那麼人們聽到一個傳言,很有可能“寧信其有,不信其無”。這也提醒我們,防止包括“謠鹽”在內的一切食品謠言的泛濫,提升科學素養是必要的,整治好市場,給消費者信心,可能更為重要。

  因此,反思“砒霜鹽”謠言別止于“不該信”。當前,應該祝賀“砒霜鹽”再一次加入“謠鹽”懷抱,這也提醒消費者,必須增加求證意識,別“聽風就是雨”。但對于有關方面來説,在加強知識普及的同時,更應該努力維護好市場秩序。有一個細節是,市場傳言有“特供鹽”,有關方面明確表示,“根本不存在特供這個概念”。同一個市場,只應一種標準——這也是消費者希望看到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