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能暖身?來看暖身食物紅黑榜
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01-14

  編者的話:在寒冷的冬季,如何保暖永遠是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除了選擇合適的衣物外,合理的飲食也很重要。我們來看看暖身食物紅黑榜上,哪些食物能暖身,哪些食物不利于身體産熱。

  紅榜

  羊肉、牛肉等富含蛋白質和鐵的食物。蛋白質所含能量的30%會變成熱量從體表發散出去,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僅有5%~6%作為熱量散失,脂肪則是4%~5%。因此,冬天吃高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機體抗寒。值得注意的是,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紅肉和動物內臟等還是鐵元素的好來源。鐵在體內參與血紅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攜氧能力,缺鐵者外周組織的供氧減少,會因産熱不夠而感到寒冷。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天吃肉量別超2兩。

  海帶、紫菜、海魚等富含碘的食物。甲狀腺素是人體新陳代謝調控的重要激素,影響著人體的代謝率高低、生長發育、神經和肌肉功能。它能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抵禦寒冷。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如果缺碘,身體禦寒能力會因此降低。海水中含有豐富的碘元素,因此各種海洋食品均為碘的良好來源,如海帶、紫菜、海魚等,冬天應該常吃。

  鮮棗、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研究顯示,攝取大量維生素C能明顯減少因寒冷而導致的直腸溫度下降,並可緩解腎上腺的過度應激反應,增強身體對寒冷的耐受性。柿子椒、番茄等深色菜,以及柑橘、鮮棗、獼猴桃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

  粗糧、綠葉菜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大部分B族維生素在體內起到輔酶作用,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都與能量代謝密切相關。維生素B1主要存在于燕麥等粗糧、堅果、瘦豬肉及動物內臟中。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蛋黃、奶制品、綠葉菜等。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麥制品、糙米、豆類、芝麻、花生等。

  辣椒、姜等香辛料。在寒冷的冬天,適當吃些香辛料不僅能給大家帶來味覺上的享受,還有助人體抵禦寒冷。比如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産熱潛力,能促進血液迴圈,改善怕冷、凍傷等;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飲食中加入肉桂,能提高身體新陳代謝速度,促進産熱;姜中的揮發油可加快血液迴圈、興奮神經,使全身變得溫暖。因此,冬天在烹調時,可以多放些辣椒、肉桂、姜等香辛料。

  黑榜

  肥肉、油炸食品、起酥麵包等高熱量低營養素密度的食物。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高熱量的食物吃後身體産熱多,但事實並非如此,吃肥肉、曲奇、油炸食品、起酥麵包等高熱量的食物對提高抗寒能力基本上沒什麼幫助。因為身體産熱不僅需要“脂肪”這種燃料,還需要鐵、碘、B族維生素等營養素。而肥肉、油炸食品等營養素密度低,吃多了只能轉變成身體上的脂肪,造成肥胖。

  蛋糕、點心等高糖食物。和高熱量食物一樣,蛋糕、點心等高糖食物的營養素密度也很低,不利于身體産熱。吃太多高糖食物,會大量消耗體內的B族維生素,從而加重舌炎、口角炎、眼痛等上火症狀。當人體缺少B族維生素時,不僅會疲乏無力、消化不良,還會有情緒沮喪、反應遲鈍等表現。

  酒。“酒越飲越暖,水越喝越寒”許多人這樣認為,冬天喝酒的人明顯增多。事實是,飲酒後,血管受酒精刺激擴張變粗,令血液加速流向皮膚,帶來暖意,但這只是一時的假像。短暫溫暖過後,由于血管無法及時收縮,反而會加快身體散熱速度,令人感覺更冷,甚至可能使人感冒、凍傷等。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