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3 10:25:41
來源:新華網

數智對話丨自主可控BIM技術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于潔在數字峰會現場。新華網發(受訪嘉賓供圖)

  “在全球數字化浪潮背景下,城市的建設、運營、管理進入了精細化治理時代。這就要求工程建設行業以自主可控的BIM技術為基石,加速推進行業數字化轉型。”在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中國建設科技集團副總工程師、中設數字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于潔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

  于潔説,建築行業是一個技術密集加勞動密集型産業,涉及領域多人數多,需要從設計到材料、施工、裝飾等多個環節多人多角色高度協同。然而,現實中不同行業的資訊孤島現象明顯,導致産業鏈的協同水準不高,限制了行業的整體發展水準。

  BIM(建築資訊模型)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程建造技術的數字設計軟件,能夠顯著提高設計品質、施工效率和運營水準,是建築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

  “但核心技術掌握在國外企業手中。我們必須打破這種壟斷格局,從數據源頭上做到國産自主、安全可控。”于潔説。

  為破解這個“卡脖子”難題,中國建設科技集團用3年時間狠抓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去年3月,其研發的BIM數字設計軟件馬良XCUBE正式通過驗收並獲得軟件著作權,其底層組件層和基礎平臺層基本具備國産替代能力,該技術打破了建築業與制造行業間的壁壘,可實現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實現模組化、預制化建造,讓建築物在工廠進行制造成為現實。同時,通過與其他BIM應用軟件的數據打通,將推動建築産業流程乃至管理體系的重塑,形成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數字建築社群。

  目前,該技術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機場跑道建設、武漢數字城市檔案館等眾多項目上得到應用。

  于潔表示,未來建築行業將逐步實現關鍵軟件的國産化研發與替代,推進建築工程大數據資訊共用,形成數字城市、智能城市、智慧城市運作與管理新模式,從而推動建築業往智能、綠色方向高品質發展。(陳丹)

【糾錯】 【責任編輯:陳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