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1 21:38:52
來源:新華網

“城市美容”統共分幾步?福州精研“七字訣”

字體:

  新華網福州4月21日電(肖和勇 袁羽)洗、衝、吹、抹……字面上看起來,是不是像極了美容美髮?難怪人們把環衛工人稱為“城市美容師”。在福州,讓城市保持“天生麗質”,確實有一套堪比美容美髮的標準——工具“八件套”和程式“七字訣”。

  當前,福州正在開展市容環境品質提升專項競賽,提出“八件套”和“七字訣”的人機結合精細化管理要求,晉安區福新中路是全市128條競賽道路之一。近日,新華網“小姐姐”化身環衛工人,體驗了一回“八件套”和“七字訣”的工作流程。

  每天淩晨4點,第一個班次的環衛工人就上班了。按照示范街精細化管理工作要求,他們要帶足“八件套”:大掃把、小掃把、畚鬥、耙子、夾子、水桶、抹布和鐵摳子,在“八件套”之外,跟隨他們工作的還有高壓水車。

  第一個班次全面清掃之後,上午7點30分,第一次“七字訣”精細化作業開始。根據“掃、洗、衝、吹、打、抹、摳”的要求,在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區域,環衛工人要用大掃把粗掃、小掃把精掃、人工抱管衝洗路面和立面、高壓水車衝洗、吹風機清理綠化帶及邊角雜物、打磨機清理路面頑固污漬殘留等、手工擦拭果皮箱等環衛設施、用鐵摳子清理出夾在邊角縫隙等死角的垃圾。

  “七字訣”中,有三個步驟是人工作業、四個步驟是機械化作業。人工作業有精細的優點,機械作業則可大大提高效率。這樣的作業,他們一天要做兩次,而在這兩次全套作業的間隙,還要穿插進行“巡邏式”快速保潔,直至晚上11點。

  目前,這種人機結合“七字訣”精細化道路保潔模式,已在福州城區全面推廣。“路見本色,席地而坐”——這是福州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一個“小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程立葳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54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