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5 12:06: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為千行百業數字化“插上翅膀”——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感受新風向

字體:

  觀眾在數字中國建設成就巡禮展專題館參觀(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福州7月24日電 題:為千行百業數字化“插上翅膀”——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感受新風向

  新華社記者鄧倩倩

  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關乎消費領域革新的多款數字人民幣智能終端産品吸引許多觀眾駐足,現場體驗數字人民幣支付的便捷。

  在數字化浪潮下,數字消費、智能制造、5G應用等數字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一批批數字産業龍頭、“專精特新”企業脫穎而出,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數字人民幣對于我們而言,是戰略性機遇。”新大陸創新發展中心常務副總經理林林表示,新大陸在金融支付終端領域,是全球位居前列的POS設備供應商,當前正積極加入數字人民幣試點開發工作中。

  隨著數字化場景越來越多,數字應用領域相關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模式創新也在不斷涌現。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式上表示,數字應用正在從個人走向行業,從消費端走向生産端。各種豐富的數字應用,已滲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與此同時,自動駕駛、遠端操控、AI檢測等也進入了制造、煤礦、港口等行業和領域。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大樓和湖東工廠一角(6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在新能源動力電池制造商寧德時代湖東工廠,可以看到5G充分融入生産的應用場景:中央智慧工藝感知控制係統、超高速運動全量視頻流AI品質檢測、全量大數據實時檢測、增強現實專家係統、智慧物流等,為工廠裝上“聰明大腦”。5G作為工業互聯網的關鍵技術支撐,為寧德時代注入強勁動力。

  如今,5G應用正廣泛鋪開。峰會上,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了《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年)》,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已建成142.5萬個5G基站;5G用戶數達到3.55億戶。

  推進千行百業的數字化,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將變得更加緊密。

  量子雲碼(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發明的量子雲碼,是一種防偽溯源技術,可給予每個物品唯一的身份ID。該公司與閩都創新實驗室合作,不到一年便成功實現在玻璃、陶瓷等材料上賦碼。如今,量子雲碼技術已服務九牧衛浴、中糧集團等500多家企業。

  “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時代大勢,發展數字經濟是我國的戰略選擇。”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在峰會上表示,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將成為數字經濟的主要增長極,面對挑戰,觀念的轉變是最關鍵的,要克服“不想、不敢、不會”的難題,才能探索出成功經驗和路徑。

  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展出的5G智慧工廠-智能生産規劃方案沙盤(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的機器人在舞蹈表演(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觀眾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參觀騰訊雲全棧解決方案沙盤(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連雨欣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