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4 18:06: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看數字如何“點亮”精彩生活

字體:

  當數字“撞上”生活是什麼“滋味”?正在福州召開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各種前沿數字科技集體亮相,讓人近距離感受數字給美好生活帶來的豐富可能。

  展館內,一處“元宇宙採茶”表演吸引了不少觀眾。只見表演者的採茶動作,完完全全被復制在了螢幕裏。據現場工作人員梁勇介紹,這是通過整合5G、人工智慧等技術還原真實山間採茶場景,以此打造獨特的採茶體驗。

  展館內,各種智能機器人成為“人氣王”。一群機器人隨著音樂起舞,小朋友們聚精會神地觀看,有的還和機器人一起跳起舞來。

  機器人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跳舞。新華社記者周義 攝

  長相呆萌的“機器人電工”可以自動巡檢配電房,利用攝像頭和紅外線發現故障;依托專屬的影像技術和AI測膚演算法,手機App就能測出肌膚問題,推薦專屬的護膚方式;AI高精度虛擬人的展示,吸引不少人觀看,只見“AI魯迅”不僅能聲情並茂地介紹《狂人日記》背後的故事,還能通過面部捕捉技術和觀眾互動……數字技術和各行各業融合,催生出新業態、新模式。

  展館內,智慧教育相關展臺引來了眾多家長和學生咨詢。在科大訊飛智慧教育展臺,工作人員向觀眾們展示了智慧課堂、智能評卷等係統的操作流程。業內認為,智慧教育的應用已經逐步擴展到教學活動的全鏈條,潛移默化地改變“課堂”的內涵和外延。

  數字技術的創新應用引領著産業變革。在浪潮雲洲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展臺上,雲計算助力礦業安全生産被作為一個經典案例進行重點展示。工作人員李程介紹,山東黃金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礦與浪潮雲洲工業互聯網平臺合作,建成了井下人員三維可視化安全管理係統,大大提升了井下人員的安全保障水準。

  在京東方展區,公司自主研發的全新一代智能座艙目標資訊識別解決方案吸引了不少人關注。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演算法可以進行目標檢測及駕駛人行為分類,能夠實時、準確識別危險駕駛行為,一經檢測發現即可自動報警。

  這是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上展出的全息投影。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數字科技也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新大陸集團展臺上的多款數字人民幣智能終端産品吸引觀眾駐足。觀眾們下載數字人民幣App,現場感受數字人民幣支付的便捷。

  支援數字人民幣支付的咖啡機、扭蛋機、娃娃機……展廳內,多種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吸引眾多市民。“通過App購買了一杯玉米汁,支付過程十分流暢。”首次體驗數字人民幣消費的福州市民林雨説。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數字化基礎設施和能力加速構建,大批科技成果走出了實驗室,找到了現實應用的場景,帶來了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的興起。(記者董建國、林德韌、龐夢霞)

【糾錯】 【責任編輯:連雨欣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