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7:59: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用我的堅守換你的團圓——3個“00後”的抗疫中秋

字體:

  在福建省近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隊伍中,有一群“00後”分外引人注目。為了更多人的安康和團圓,這些剛參加工作的“00後”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默默堅守在抗疫一線,為千家萬戶築起安全的“防疫墻”。

  “你真棒!”9月19日下午,在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鯉南鎮西埔社區一處核酸檢測採樣點內,6歲小朋友童童一句奶聲奶氣的話,讓正在錄入核酸檢測資訊的羅琳瑯瞬間濕了眼眶:“連續多日加班加點,聽到這樣一句暖心的話語,感覺自己的付出特別值得。”

  9月19日,羅琳瑯(右)在核酸檢測點為群眾進行資訊錄入。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羅琳瑯是在鯉南第三中心幼兒園工作的一名“00後”。自9月10日至9月19日24時,莆田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1例。疫情緊急,今年19歲的羅琳瑯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她主動報名加入志願者隊伍,到西埔社區做起了核酸檢測資訊錄入工作。

  同樣主動請纓的還有福州市婦幼保健院“00後”護士林靜。“我是仙遊人,家鄉有難,請讓我上前線!”9月10日,得知醫院將派出醫療隊支援莆田市,剛剛參加工作兩個月的林靜第一時間報名請戰。

  9月17日,林靜(右)在莆田市城廂區山牌村核酸採樣點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9月11日下午,林靜如願隨醫療隊到達仙遊縣園莊鎮園莊村,進行核酸採樣工作。林靜告訴記者,為了提高採樣效率,她和同事們常常幾個小時不喝水。“第一天連續工作了8個多小時,全部忙完,才發現自己快虛脫了。”

  “我們在和病毒賽跑,盡管中秋不能和家人團聚,但是通過努力工作,我們可以讓更多人盡快與家人團圓。”林靜説,去年她還是學生,看到無數白衣天使執甲逆行,立志以他們為榜樣。今年,她補上了這個難忘的“成人禮”。

  來自莆田市中醫醫院的“00後”護士林怡芯也在與病毒賽跑。最近幾天,她正和同事們一起承擔著仙遊縣楓亭鎮核酸檢測樣本的運送任務。穿著防護服行動不便,林怡芯和同事們拎著藍色的樣本箱,在核酸檢測採樣點和檢測機構之間來回奔波。

  9月19日,林怡芯向記者展示自己的工作照。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轉運樣本聽起來簡單,卻需要非常細心。林怡芯説,送檢的樣本有潛在風險,運送全程必須做好個人防護。“説不害怕那是騙人的,但幾天下來我越來越勇敢了,我們要盡早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個人這點付出算不了什麼。”

  每逢佳節倍思親。離家多天,父母一直是林怡芯心中的牽挂。“雖然工作全身心投入,但休息時真的挺想家的。每次跟父母通話,他們都叮囑我做好防護,告訴我家裏一切都好,什麼都不用擔心。”

  9月19日,回到駐地的林怡芯(右)接受全身消殺。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9月20日淩晨時分,林怡芯在轉運核酸檢測樣本的途中經過自家小區,她默默地望了一眼家裏的那盞燈,繼續前進。“20日是我弟弟的生日。以前每到這天我都會幫他準備生日蛋糕。等疫情過去,我一定會幫他補過一次生日。”

  奮戰在福建省疫情防控一線的“00後”還有很多。莆田學院醫學院300多名男生星夜奔赴抗疫一線,協助醫療隊工作,被網民親切地稱為“男丁格爾”;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160余名學生火速馳援當地核酸檢測工作,持續奮戰……

  這群曾經需要被呵護的孩子,悄然間已經扛起了責任。他們正在努力成長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記者張華迎、陳弘毅)

【糾錯】 【責任編輯:連雨欣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