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立堅強 是“大女主戲”的流行密碼?
2017-03-25 09:13:2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贏天下》公布海報

馬思純(中)在《將軍在上》中出演女將軍

孫儷出演《那年花開月正圓》

周迅出演《如懿傳》

  如果説2016年電視劇市場是“小鮮肉”霸屏的天下,那麼2017年或可稱作“大女主年”——周迅的《如懿傳》、范冰冰的《贏天下》、孫儷的《那年花開月正圓》、趙麗穎的《特工皇妃楚喬傳》、陳喬恩的《獨孤皇后》等都聚焦個性獨立、手腕強勢的女性形象,這類劇集也因此被業界稱為“大女主戲”。跟以往流行的電視劇相比,這批“大女主戲”的女主角少了“傻白甜”“瑪麗蘇”氣質,多了獨立堅強的成長元素,在某種程度上充當了現代女性的精神和情感撫慰。這或許就是“大女主戲”格外紅火的原因。

  策劃:蘇蕾 撰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

  “大女主戲”曝光細節,范爺氣場最強

  什麼是“大女主戲”?其實,不是隨便一部女主戲份情感多點的劇都能稱之為“大女主戲”。這類作品是指女主角是整部戲的核心人物,女主角的戲份絕對超過其他任何角色。“大女主戲”通常以女性視角為主線,女主角往往工于計謀,或者嫁接到歷史人物身上,著重描寫女性傳奇勵志的一生。從《甄嬛傳》《羋月傳》開始到今年的《如懿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大女主”概念越來越火。

  近日開機的《獨孤皇后》也是一部“大女主戲”。前日,陳喬恩發文透露新戲《獨孤皇后》開鏡,古裝扮相首度曝光。陳喬恩曬出照片,身穿粉嫩色的古裝,濃眉加上深邃眼粧,秀髮挽到腦後,長劉海微微落下。該劇講述了傳奇皇后獨孤伽羅跌宕而富有魅力的一生,由陳喬恩和陳曉主演。其中,陳喬恩將詮釋“霸氣皇后的女性柔情與果敢智慧、過人的膽識與魄力”。

  趙麗穎和林更新近日攜手為雜志拍攝封面,同時也是預熱兩人合作的電視劇《特工皇妃楚喬傳》。趙麗穎飾演的楚喬原本是奴隸,差點被送入獵場供貴族娛樂捕獵,後來卻成為心懷蒼生的巾幗將軍。

  扮演女將軍的還有新晉金馬影後馬思純。電視劇《將軍在上》裏,馬思純扮演的女主角葉昭是鎮北大將軍,手握重兵馳騁沙場,殺伐決斷以一擋百,夫婿夏玉瑾卻貌美如花、嬌弱無比,這樣錯位的愛情自然笑料百出。

  但不管是皇后還是女將軍,從目前已曝光的線索看,“大女主戲”裏還是范冰冰氣場最強大。近日,范冰冰主演的《贏天下》曝光首款角色海報。《贏天下》以巴清的傳奇一生為藍本,講述了她與秦始皇嬴政間的愛恨糾葛,以女性勵志視角盡展大秦朝的恢宏歷史。海報中,巴清對素黑色服飾的霸氣駕馭及所佩戴的冕旒之冠,均暗示其不凡人生。

  女性化敘事更易與觀眾達成情感共鳴

  “大女主戲”為什麼這麼火?首先,這一熱潮與網絡文學頻現“女強”作品密切相關。近兩年,女性寫手在網絡上創作了大量女尊、女強題材,塑造堅強、努力、上進的女主角形象。而隨著網絡文學IP被重金買下,又進一步刺激了網絡作家創作同類型故事。從目前的拍攝計劃看,《如懿傳》《特工皇妃楚喬傳》《扶搖皇后》《將軍在上》等都是改編自熱門網絡小説的作品。

  有數據顯示,“大女主”劇尤其深得主要受眾群——女性觀眾的喜愛。因為這些劇本身就聚焦女性故事,代入感比較強,而且這些“大女主戲”都強調跟以往的“傻白甜”、“瑪麗蘇”不同,女主角都將展現獨立、堅強的個性。比如《贏天下》中,巴清本是一名流離失所背井離鄉的孤女,憑借著高超的醫術和過人的膽識在秦國闖出一片天地。該劇強調沒有如今諸多戲中無端的姐妹互撕,極端的受辱復仇,“巴清將作為一個獨立的精神個體,不依靠男人的照顧和憐愛,每走一步都是靠自己的能力、智慧和謀略”。正是這種女性化的敘事,更容易通過細節來展現女性微妙的心理變化,與受眾達成情感共鳴。

  而且,各具特色的女主角也能滿足女性觀眾的“想像”和需求。很多年輕的女性受眾甚至也希望自己成為歷盡艱辛終成大事的“大女主”,引發“大女主”共鳴現象。制片人金屹菲就表示:“《將軍在上》和當下理念非常切合,通過弘揚傳統文化中‘巾幗不讓須眉’的精神,激勵新時代獨立女性勇敢向前。”

  近日,制作人于正也談道,如今觀眾對于電視劇“好看”的認知已經發生了改變。他認為《還珠格格》《宮》等“都是依附于男性社會的女性的形態”。而隨著《回家的誘惑》《甄嬛傳》《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等劇的熱播,“強大女性頗受觀眾熱捧”。于正預測,未來兩年,獨立堅強的女性人格將備受關注,“男性要足夠優秀才能跟其匹配”。

  女演員或可充分展現演技

  除了觀眾愛看之外,女性大牌演員們也紛紛表達出對“大女主戲”的追捧。畢竟這些以女性角色為絕對主角的作品,有助于女演員們充分展現自己的演技。

  范冰冰就表示自己十分喜歡巴清的傳奇故事。她説:“看到《贏天下》的劇本時我很感動,這不僅僅是一部女性勵志大戲,更全方位地再現了秦朝的歷史,且以巴清一位女性的角度,去解讀秦朝歷史的宏大格局。巴清在歷史上就非常神秘,大家只知道秦始皇嬴政,很少有人知道巴清,加上巴清這個人的經歷是很傳奇的,這會給予我們更多的創作空間和靈感。”

  孫儷則在《那年花開月正圓》裏飾演女主角周瑩。憑借闖蕩江湖時鍛煉的慧黠,周瑩在男子為天的時代脫穎而出,挑戰權威一步步成長為商界精英。孫儷透露,這個角色打動她的是角色的江湖義氣與執著不懈的精神。

  《將軍在上》中扮演葉昭的馬思純則透露,努力演出角色陽剛氣和女性之美糅合的一面,“葉昭這個角色非常獨立自由,與現代精神相契合”。

  正因為有大批當紅女演員都青睞“大女主戲”,加上作品自身的IP效應,話題度自然日益高漲。與此同時,孫儷、唐嫣、林心如等之前的作品《甄嬛傳》《錦繡未央》《美人心計》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讓女演員們對“大女主戲”更是追捧。

  如今,除了周迅、范冰冰、孫儷外,劉詩詩、楊冪、趙麗穎、陳喬恩、馬思純、張馨予、關曉彤、姚笛、迪麗熱巴等年輕花旦們都被卷進了這股“大女主熱潮”,未來在熒屏上將有一番大比拼。但是,“大女主戲”戲份重,對演員來説其實挑戰並不小。小花旦們能不能成功承擔起這些大女主戲份?她們需要用作品來證明自己。

  頭評

  男性角色只能當綠葉?

  文/莫斯其格

  時下“大女主”在熒屏上十分流行,一線女星幾乎人人都演繹過一次甚至不止一次叱吒風雲的女性,她們在劇中心機無限、智計無雙,成功開啟“打怪升級”模式一路逆襲。有觀眾笑説,幾乎不用帶腦子就能知道女主角必將逆襲成功,差別只在于她們的演員不同、容貌不同、所處時代不盡相同。

  有一個強大的女主角,就必須搭配若幹女配角,包括男主角在內的男性角色,也多數都是綠葉的作用,論戲份的重要性是不能跟開挂女主同日而語的。因此,有評論認為,男明星不宜拍“大女主戲”,因為角色光芒都被女主角蓋過了,很難吸引觀眾的關注。因此,近年來不少“大女主戲”讓女主角們人氣更上一層樓,而男性角色“漲粉”的並不多見。即使像《錦繡未央》這樣唐嫣和羅晉同時贏得大家關注的,可能也不單純是覺得的緣故,兩人戲外的甜蜜互動才是加分項。

  那麼,男性角色就只能在“大女主”身邊甘當綠葉了嗎?其實,只要角色演得好、符合觀眾心中的期望,同樣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花千骨》火了小骨之余,衣袂飄飄的“長留上仙”白子畫同樣人氣暴漲,連原著粉都認可了霍建華的演繹。有趣的是,當不少男演員不願參演“大女主戲”當綠葉時,霍建華又接了《如懿傳》,這次他的角色能不能“火”?很快就有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069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