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高中生:尊師 自助 好學 最不看重談戀愛
2017-06-28 08:09: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高中生感覺學習有壓力的比例最高

  僅三成中國高中生對自己的學習成績滿意,滿意度遠低于美國。美國高中生對自己成績滿意的比例最高(77.8%),而中國高中生(29.2%)、韓國高中生(25.0%)、日本高中生(20.5%)對學習成績滿意的均不足三成,與美國高中生差距懸殊。

  接近六成的美國高中生(59.1%)認為自己的綜合成績位于上等、中上等,位居第一。其他三國中,認為自己的綜合成績處于上等、中上等的比例,中國位居第二(44.0%),韓國高中生位居第三(37.9%),日本高中生比例最低(30.9%)。

  孫宏艷對此分析:“美國開放式的、鼓勵性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對自己在學校的綜合表現評價更積極。”

  多數國家高中時會給學生分文理科,像美國那樣高中不分文理科的學校,學生會有不同的傾向性。中國高中生喜歡理科的比例最高,喜歡文科比例最低。

  四國比較發現,中國高中生喜歡理科的比例最高(49.5%),其他依次是韓國高中生(42.3%)、日本高中生(37.1%)、美國高中生(36.7%)。;喜歡文科的學生,韓國比例最高(47.1%),其後依次是日本(42.8%)、美國(40.5%)、中國(31.9%)。

  日本高中生寫作業2小時以內的比例最高,合計89.2%,其次是韓國(86.9%)、美國(59.8%),中國位居最後(44.7%)。可見,日韓高中生作業壓力較小。

  我國對高中生的作業量並沒有統一規定。中國高中生每天寫學校作業2小時以上的比例超過半數,在四國中比例最高。其中,每天用2~3小時的比例接近三成(27.0%),用3~4小時的比例接近兩成(16.3%),4小時以上的也有一成多(12.1%)。

  中國高中生感覺學習有壓力的比例最高,很有壓力、比較有壓力的比例合計為81.3%,其次是美國高中生(75.9%)、日本高中生(68.6%)、韓國高中生(65.2%)。

  父母期望、自我期望是四國高中生學習壓力的主要來源。

  中國高中生學習壓力來源中排前三位的分別是父母的期望、自己的期望、同學的競爭;美國高中生的學習壓力主要來自父母的期望、老師的要求、自己的期望;日本高中生的學習壓力主要來自自己的期望、學習內容太難、父母的期望;韓國高中生的學習壓力主要來自就業狀況、父母的期望、自己的期望。

  “不同的是,中國高中生受同學競爭影響大,美國高中生受老師要求影響大,韓國高中生受就業狀況影響大,日本高中生受學習內容難度影響大。”孫宏艷説。

  高中生遇到學習壓力後主要表現在情緒上以煩躁、情緒低落、絕望為主,在心理上以逃避、自卑為主,如不想去上學、想退學、想蹺課等,在行為上以睡不著、想喊叫罵人為主。

  沒有上述各種感覺的比例,日本高中生最高(14.8%),其次是韓國高中生(13.0%)、美國高中生(11.4%),中國高中生最低(7.7%)。這説明和其他三國高中生相比,中國高中生因學習壓力産生的各種負面感覺更多。

  美國高中生確定未來職業理想的比例最高,中國高中生最低。美國高中生確定職業理想的比例最高(81.6%),其次是韓國高中生(69.1%)、日本高中生(58.1%),中國高中生比例最低(52.4%)。“中國高中生確定未來職業理想的比例較低,或許説明中國高中生並不是不考慮職業理想,更可能是因為缺乏職業指導,使他們對自己的定位不夠準確,不了解一些職業的發展趨勢,因此還不能確定。”孫宏艷分析。(章正)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北京探索初、高中貫通培養 均衡優質教育資源
    趙琬微)北京市“1+3”培養試驗項目10日起網上報名。
    2017-06-10 11:21:18
  • 教育部要求各地防止建設大規模普通高中
    教育部12日就2017年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學確定普通高中規模,防止建設大規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額現象,為有序推進選課走班教學和新課程改革創造良好環境。
    2017-05-12 18:21:18
  • 高中生為自招花千元排隊搶發論文 甚至雇人代筆
    進入3月,全國各高校陸續發布自主招生簡章。論文買賣市場“盯上”了自主招生人群,有高中生不惜花上千元買省級刊物版面,甚至還雇人代筆。“學生在高中階段就能在過硬的雜志和報刊上發表文章或論文,在自主招生中佔有優勢,似乎在情理之中。
    2017-03-25 08:05: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河南開封:“鬥瓜”大賽精彩紛呈
    河南開封:“鬥瓜”大賽精彩紛呈
    烏克蘭基輔一轎車發生爆炸一名軍人死亡
    烏克蘭基輔一轎車發生爆炸一名軍人死亡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