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孩子放暑假家長咋辦?專家:加強親子關係正當時
2017-06-13 07:52:18 來源: 四川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長擔憂

  熊孩子暑假沒人管咋辦

  暑期對于孩子來説是一場假期,但是對于一些不善于管理孩子的家長來説,卻可以用“殘忍”來形容。

  陳女士説起8歲多的老大兜兜,有些激動,“完全管不到。”陳女士透露,“孩子爸在龍泉驛上班,周末才回來,所以沒時間管他,我是醫生,工作也很忙,平時都是奶奶在管教孩子。”陳女士嘆氣説,“這段時間我生老二在家才發現,兜兜已經完全不受管了,每天回家只知道玩iPad,一吼他,他就回到房間把自己關起來。”陳女士最擔心的就是暑假,“在學校還有老師管著,放暑假怎麼辦呢,沒人能管得了他呀。”

  行為心理學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復會形成習慣,90天的重復會形成穩定的習慣。

  看來,陳女士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今年寒假的時候,全家人因為都有假期,所以去麗江過的年,那時候他爸還能管他,但暑假孩子爸沒有假期,這對我來説簡直就是‘恐怖電影’啊。”

  專家支招

  社會學家:給孩子制定詳細的暑期計劃

  “可以讓娃娃自己來定計劃,盡量詳細一些,每天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全部安排滿。”

  四川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胡光偉在接受天府早報記者的採訪時表示,暑期管理孩子,最好的辦法就是制定計劃,“在假期開始後,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坐下來,共同制定一個規劃,定好作息時間表,嚴格按照計劃表來執行。”

  胡光偉特別提醒,一家人一定要平等地對話,“可以讓娃娃自己來定計劃,盡量詳細一些,每天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全部安排滿。”胡光偉還表示,同時也要制定懲罰計劃,“可以讓孩子自己提出懲罰的方式。”

  心理學家:利用假期加強親子關係修復

  “父母要用自己的行為去引導孩子,去理解娃娃,而不是簡單地把娃娃一些不良行為看成問題行為,要考慮到娃娃的過激表現是否是因為生活中沒有好友或是常常受到負面評價等,去了解娃娃行為背後的動機,才能從根本上去解決娃娃的問題行為。”

  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心理科何宗嶺告訴天府早報記者,要實現對孩子的正確管教,首先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暑假對于熊孩子的家長們來説,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利用假期加強親子關係的修復。”何宗嶺説,假期裏,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去做一些孩子喜歡的事情,“可以共同設計一些活動,一同協作去完成一些任務,一方面拉近親子關係,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娃娃沉迷遊戲。”

  何宗嶺表示,惡劣的親子關係並不是一兩天形成的,“第一個階段,娃娃有了獨立的意識,父母就需要為其做一些適當的引導和陪伴。如果父母在這個階段行為缺失,那麼就會導致親子關係進入第二個階段,孩子對父母的管教會反應特別強烈。如果父母繼續這種權威的管理,那麼關係就會進入第三個階段,娃娃就會對父母完全失去信心。”

  那麼,如果孩子已經是熊孩子了,父母應該如何應對呢?何宗嶺表示,家庭關係非常融洽的話,娃娃也會用通暢的渠道去表達自己的觀點,而不會有過激的行為,“所以父母要用自己的行為去引導孩子,去理解娃娃,而不是簡單地把娃娃一些不良行為看成問題行為,要考慮到娃娃的過激表現是否是因為生活中沒有好友或是常常受到負面評價等,去了解娃娃行為背後的動機,才能從根本上去解決娃娃的問題行為。”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3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