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洗衣服、接送和整理房間 這些你都常常為孩子代勞嗎
2017-05-23 07:37:5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3.9%受訪者認為孩子自理能力變差的原因是父母及家人的溺愛

  家住河北張家口的李栗寧是一名12歲孩子的母親。今年9月,她的兒子將從小學升入初中。面對教學品質好卻離家較遠的一所中學,李栗寧陷入了糾結。“學校可以提供住宿,但孩子從沒離開過家,很擔心他沒辦法照顧好自己”。

  調查顯示,35.8%的受訪者覺得現在孩子的自理能力不錯,30.8%的受訪者覺得一般,27.3%的受訪者認為現在孩子的自理能力較差,6.1%的受訪者認為非常差。

  在北京某高校讀大三的陳遠澤(化名)上大學之後才開始嘗試自己洗衣服。“剛開始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還比較新鮮,洗了幾次就覺得太累,好在可以交給洗衣機”。

  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工作的劉元元目前依然不會做飯。“在家裏都是父母做飯,在學校裏有食堂。工作後,只能靠點外賣解決問題了”。

  鄭穆琴是上海某小學五年級的班主任,她覺得現在孩子的自理能力存在問題,“有些孩子連最基本的事情都沒法自己做。每天上學放學,學校門口都會堵車,全是接孩子的家長。大掃除時,很多孩子都不會掃地、拖地,只能幫忙擺擺桌椅。不少人甚至連書包都需要家長前一天晚上收拾好,不然就會落下東西”。

  調查中,洗衣服(65.7%)、上學接送(59.4%)和整理房間(53.3%)是家長最常代勞的事情。其他一些常由家長代勞的事還有:收拾床鋪(50.9%)、洗澡(28.8%)、穿衣服(27.6%)、準備上學用具(25.3%)、梳頭(20.9%)、洗漱(15.1%)和喂飯(7.0%)等。

  至于孩子自理能力變差的原因,63.9%的受訪者認為是父母及家人的溺愛,43.8%的受訪者認為是學校教育不注重動手實踐,37.5%的受訪者歸因于孩子缺少鍛煉機會,36.7%的受訪者認為原因是父母沒有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做,36.6%的受訪者認為孩子“忙于學業”而“疏于生活”,28.3%的受訪者歸因于父母對子女的控制欲過強,10.1%的受訪者指出孩子接觸社會太晚。

  “父母的教育觀念非常關鍵。”鄭穆琴説,“有些父母溺愛孩子,什麼都不舍得讓孩子做,生怕磕著、碰著、累著”。鄭穆琴指出,當前的教育模式也導致了學校和家長對孩子的生活能力缺乏關注,“我們太在乎孩子的學習成績,把‘教育’的概念局限在了‘考高分、進名校’”。

  家住北京的60後曹國友認為,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孩子的自理能力反而有所下降。“我們小時候家裏窮,兄弟姐妹5人,全都很早參加工作,成家立業。那時候不允許你‘自理能力差’,因為必須得想辦法生活下去”。除此之外,曹國友覺得獨生子女家庭的出現也是孩子自理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以前家裏孩子多,個個都很皮實。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父母總怕照顧不到位,更別説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了”。

  56.2%受訪者建議讓孩子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很難把控‘愛’和‘溺愛’的界限。”李栗寧平時對孩子照顧得細致入微,每天吃什麼飯、做哪些菜、做成什麼口味,都要遵照孩子的意願。“我也知道不能溺愛孩子,所以會嘗試讓他自己疊被子、洗襪子和褲頭,但看到他折騰半天還是沒做好,心裏就覺得其實沒必要這樣‘逼’孩子,也就不再強迫他做了”。

  調查中,22.3%的受訪者覺得身邊溺愛孩子的家長非常多,60.7%的受訪者覺得比較多。

  陳遠澤覺得,不必對孩子自理能力的降低太過敏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如果孩子們的自理能力普遍下降,那可能是我們的教育方式出了問題。”曹國友認為,無論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都應該先學做人,“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也是做人的一部分。‘自理’是‘自立’的前提,很難想像一個自理能力差的人能夠擁有自立的人格”。

  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56.2%的受訪者建議在家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55.4%的受訪者建議學校加強對孩子的日常生活技能培訓;55.1%的受訪者建議多帶孩子參加一些社會活動;53.2%的受訪者建議停止溺愛,鼓勵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40.6%的受訪者覺得家長要因勢利導,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25.7%的受訪者建議將自理能力強的孩子樹立為榜樣;21.7%的受訪者覺得不應該過分看重學習成績,而要更關注孩子的生活能力。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14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