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語文"之痛:"語文",為什麼在大學被遺忘
2017-05-18 08:18: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教育部一再重申要重視“大學語文”課之後,國內許多高校紛紛開始了行動。但無論是將其設立為除中文係以外本科生的必修課,還是一些大學老師將其作為教育科研的大課題,不可否認,在如今的大學課堂裏,“大學語文”課依然處于邊緣地帶。透視這門課程所面臨的尷尬,其實是為實現其所承載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使命。

  上過大學語文課的,都會對一個場景頗為熟悉——偌大的階梯教室中坐滿了學生,有的玩手機,有的竊竊私語,向前望去,“遙遠”的講臺上有個單薄的身影,無論是講《詩經》、還是談魯迅,好像總是讓人“聽不太清”。

  雖然自1978年恢復高考後,大學語文課即被重新提上日程,但近四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大學語文課經常會淹沒在其他更“有用”的課程之中。到如今,大學語文課依然處于邊緣地帶。

  是“大學語文”,還是“高四語文”?

  大班教學意味著師生互動較少、課堂紀律較差,老師只能選擇簡單地灌輸知識。這樣的課堂難以形成浸入式的教學體驗,無法將學生帶入所講內容所蘊含的文學與文化中,不僅不能提升學生們的學習和參與興趣,更無法使他們對母語文化有超出知識層面的理解與體會。

  審美教育是大學語文課程的重要目標之一。但目前的大學課堂,難以營造飽含美好情感的氛圍,而資訊碎片化的網絡時代,學生們的審美感知力和鑒賞力日漸鈍化。長此以往,大學語文的課堂越來越知識化,慢慢會成為所謂的“高四語文”。

  早在2004年全國大學語文年會中就提出,大學語文的素質教育具體落實在人文素質教育層面,即貫徹人文精神、培養人文態度、貫穿人文內涵。然而,大學語文教材選編的內容大都是古今中外的佳作,情感真摯、主題積極向上,但內容能否有效傳遞卻受限于師資、教學方式和授課模式。

  大班教學中的學生大多來自不同專業,有著不同的生活經歷和學科背景,而階梯教室中的教學根本無法做到因材施教。那麼,在此環境下,要求大學語文的教師僅通過對經典作品的闡釋,很難實現帶領不同背景的學生體會人文內涵、培養較高的審美能力和價值取向的目標。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相關新聞
  • 人教社:新版語文教材不再選用《尊嚴》等有爭議的文章
    針對近日有公眾對人教版四年級語文教材中的《尊嚴》一文提出的質疑,人民教育出版社7日回應稱,新版語文教材對于一些有爭議的文章不再選用。
    2017-04-07 22:51:15
  • 人教社高中語文教材現黃色網站連結 回應稱網頁遭篡改
    近日,多名網友爆料稱,人教版高中語文選修教材中出現黃色網站連結。北青報記者查詢電子版教材發現,教材中這一頁主要介紹了中國古代讚頌諸葛亮的詩詞,相關連結欄目下提供了該網址,並注明為“《歷朝歷代咏武侯詩詞大全》網址”。
    2017-02-20 07:02:56
  • 語文老師搞怪公開信引圍觀 你這麼逗,校長知道嗎
    “報名的目標就是搞事搞事搞事!哦,不對,報名的目標是檢查作業、檢查作業、檢查作業!”開學了,如果收到這樣一封開學公開信,開學的感覺是否不再那麼難受了呢?12日,一位重慶網友曬出了一位高中語文老師的開學公開信引來關注,有網友稱“我以前遇到的可能是假老師”。
    2017-02-14 09:32: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06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