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幕下的勞動者:值班民警盼有更多時間陪家人
2017-05-01 08:50:1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拍攝場景:4月27日23時25分,安貞醫院急診室,王喜福在與挂鹽水的病人交流。

  人物簡介:王喜福,43歲,吉林人,從醫20年,來北京13年。

  工作時間:每天下午16時上班,第二天早上8時下班。

  深夜故事:“小時候就夢想成為一名醫生,現在對生活和工作都很滿意。”王喜福説,在急診室總會遇到一些固執的老人,被送來時病情危重,但等身體稍有好轉後,他們經常會急著回家,但是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有些其實是需要留院繼續觀察的,最困難的就是勸説的過程。

  拍攝場景:4月28日20時30分,陳志華在看團隊拍攝視頻。

  人物簡介:陳志華,42歲,前資深媒體人、資深職業經理人,一個月前回國創立了一家以短視頻為工具的內容電商公司。

  工作時間:幾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23時。

  深夜故事:“未來的可能性很多,可能是電商,可能是短視頻社區,可能是MCN公司,雖然我們心中有自己的方向,但不管哪條路,第一步,我們還是先老老實實做個CP(內容提供商)吧。”陳志華説,一個月不到,操作的十幾條視頻,平均播放量已達百萬級。

  拍攝場景:4月28日,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趙淑敏蹲在攤位看著最後八袋蘿蔔。

  人物簡介:趙淑敏,50歲,河南人,2003年來北京做蔬菜(白蘿蔔)批發生意。

  工作時間:通宵(一般是下午到北京,第二天淩晨賣完離開)。

  深夜故事:“賠錢的時候印象最深。”趙淑敏説,就像去年,剛開始收的時候七八毛錢,到最後行情不好,只能賣兩三毛錢,進的多賠的就多。可是家裏的兩個兒子都還沒結婚,她也不會幹別的。

  拍攝場景:4月26日24時,惠通時代廣場7號院,高一天正在工作。

  人物簡介:高一天,30歲,寧夏人,擔任國內某電影節電影事務部策展主管六年半,中途曾離開北京兩年,在西藏開客棧、酒吧。

  工作時間:每天8時打卡上班,第二天淩晨1時~3時下班,曾持續半個月每天只睡3小時。

  深夜故事:“如果能找到一件讓你投入的,不計代價去做的事,非常充實。”在有一年的電影節集中審片階段,高一天連續多日熬夜看片,非常疲憊,但是在某天淩晨看到《八月》後,整個人困意全無,覺得特別輕松。

  拍攝場景:4月27日20時,北京某在建高樓施工現場,秦明波在搬運鋼筋。

  人物簡介:秦明波,36歲,湖北人,鋼筋工,三年來一直從事高空作業。

  工作時間:為了搶5時30分的首班車座位,每天4時30分起床,最晚22時下班。

  深夜故事:“錢掙多少不是我能操縱的,把工作做好,注意安全。”秦明波説,辛苦一點沒什麼,要是沒工期,天天在家心裏慌。

  拍攝場景:4月26日21時30分,關遲在進行唱歌直播。

  人物簡介:關遲,27歲,2013年畢業于中國音樂學院,一年前開始進入直播領域,現在是陌陌的才藝主播。

  工作時間:從每天21時30分開始,至零時左右結束。

  深夜故事:在直播平臺上,大家的讚美讓關遲每天都過得很開心、産生了一種歸屬感,也讓她覺得世界上還有很多路徑可以實現自己的價值。

  拍攝場景:4月27日20時35分,北京火車站,崔蕊在執勤,當晚是他女兒的生日。

  人物簡介:崔蕊,40歲,北京人,從1996年開始一直工作在警務一線,目前負責北京火車站的治安檢查工作。

  工作時間:值班36小時。

  深夜故事:“希望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崔蕊回憶,2014年八九月的一天晚上,是他休婚假前的最後一個值班日,在廣場值勤時遇到一個欲報復社會的精神障礙人士,與其搏鬥的過程中被剪刀刺傷,送醫院搶救4個小時後才撿回一條性命,雖然獲得了二等功,但因傷休息了一年,把婚禮也給耽誤了。

  拍攝場景:4月28日淩晨2時,通州新華聯家園公交站,趙亞敏在路邊接單。

  人物簡介:趙亞敏,安徽人,2002年來北京,兩年前開始做滴滴代駕司機。

  工作時間:每天19時30分左右開始接單,下班時間依據接單路程遠近而定,在第二天淩晨2時~6時之間。

  深夜故事:“代駕的奇葩事太多了,碰見的人和車都很有意思。”趙亞敏説,車從法拉利到貨車都有。人也不僅僅是喝過酒的,還有心情不好想散心的,家裏有車自己不會開的,緊急情況送車、送東西的。

  拍攝場景:4月27日23時30分,海澱區美術館東街三聯書店,朱鋒在準備第二天的訂單。

  人物簡介:朱鋒,28歲,北京人,任職書店值班經理近三年。

  工作時間:每天晚上8時40分上班,第二天早上9時下班。

  深夜故事:“只要他看書,我們都歡迎。”朱鋒説,來往的客人有時候就像陌生的朋友。每天11時之前,帶著孩子的家長和年輕人多,之後就是那些常客,有的是拆遷戶,白天沒事,晚上來看書,有的是看天安門升國旗的遊客,有的是流浪漢。

  淩晨一時,高一天關掉公司的最後一盞燈,坐上回家的車。聊天時,他的語速很慢,讓人能直接感受到他的疲憊,“最忙的時候,曾經幾宿都不能睡,都是忙碌的工作撐著,不然,扛不下去”。

  作為電影節策展人,每天除了需要大量看片,還必須得跟全球的聯繫人溝通各項細節,工作繁瑣,又必須細致。

  跟高一天一樣,在這座城市,有這樣一些人,總是在夜色漸深時,開始一天的工作。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他們,都是夜幕下的勞動者;他們,是與時間“逆行”的人。

  文/新京報記者 劉晶 攝影/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浦峰 彭子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夏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2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