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高考多地合並錄取批次 這些地方“二三本”合並
2017-04-26 08:3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批與二批錄取批次合並的省市

    【山東】

    根據《山東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2017年起,山東夏季高考合並本科一批、二批錄取批次。于是,山東夏季高考錄取工作分為5個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專科提前批、專科(高職)普通批。這也意味著,繼上海之後,山東也將實行本科同一批次錄取。

    【上海】

    上海市從2016年高考起,合並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並按照學生的高考總分和院校志願,分學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和錄取。

    【海南】

    海南2017年啟動高考改革:不分文理一二本合並錄取從2017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海南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不分文理。同時,從2017年起,將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並錄取;從2020年起,錄取批次僅設本科批次和專科批次。

    為何取消“三本”?

    據安徽省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批次調整是國家高等學校招生政策的導向,從全國來看,目前部分省市已取消本科三批,個別省市還將本科批次全部合並。“批次調整將會給考生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提高考生志願滿足率和高校計劃完成率。”

    當前,合並本科錄取批次已是大勢所趨。此前,2014年9月,國務院發布的《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

    河南大學招辦副主任田歧立認為,此舉對高校和考生都有好處。對高校來説,取消“三本”將給“原三本”院校更大的招生空間,給予高校更加平等的招生環境。同時,促使高校用辦學品質和學科特色吸引學生,而不是想著如何升格;對考生來説,將來選擇學校的范圍更大了,淡化學校身份也有助于淡化學歷歧視。

    合並本科一二批次招生,會帶來哪些影響?

    此前,教育部曾介紹,一是拓展學生選擇機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合並本科第一、二批次,考生填報高校志願、專業志願的數量不變,志願填報的空間並未減少。合並第一、二批次,有助于進一步引導考生根據自身興趣特長和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填報志願。在此意義上,考生有了更大的選擇空間,有更實在的獲得感。

    二是促進素質教育,拓寬高中教育特色發展空間。合並本科第一、二批次,有利于高中學校破除盲目追求“一本率”,緩解學校的升學率壓力,減輕師生不合理教學負擔;有利于高中學校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在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課程的基礎上,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確定位,創建校本特色。

    三是促進高校特色發展,拓寬專業發展空間。合並第一、二批次,解決社會和考生簡單用錄取批次劃分和評價不同類型高校的問題,促進高校從基于分數的分層招生,逐步走向基于專業興趣的分類招生,推進人才培養品質的提升,推動高校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立足學校實際,自主發展,辦出特色。

    應完全取消錄取批次麼?

    為何需要取消錄取批次,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此前,之所以人為設立一、二、三批次的錄取批次,其主要是為了方便錄取工作,而隨著高校數量增多,大批民辦院校、獨立學院成立並招生,今天的分批錄取格局逐漸形成。

    “但與此同時,本科一批院校錄取分數線往往比二、三批次院校高,一本學校也比二、三本好,這種‘刻板印象’隨之産生。”儲朝暉説。

    取消錄取批次有何影響?有評論指出,對考生而言,解除了心理上一本、二本、三本的界限和障礙,選擇余地更寬了,更容易憑興趣選專業;對高校而言,原來的一本、二本高校不再能“高枕無憂”,而有專業特色的院校則有望在招生大戰中贏得主動。

    也有觀點認為,到2015年,中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達到40%,到2020年,中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將達到50%,按照國際標準,中國高等教育將進入普及化時代。如果只關注“最頂端”的優質高等教育,則不利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化。

    各方態度

    ——不該人為劃分等級

    對于完全取消錄取批次,各方態度不一。對此,有部分人樂見其成。山東大學學生簡冰洋表示,未來錄取批次的取消有利于高校的競爭,在更加扁平化的結構裏,高校會更加注重口碑打造和實力提升,一些無所作為的學校慢慢地便會消失。

    湖南大學學生馬麗娜也力挺,認為把學校劃分等級,實際上,就是把人劃分等級。如果因高考沒考好,沒上好學校,就把人分了等級,這種等級一直延續到工作及以後,是很可怕的。

    但也有人擔憂,福建一名高中家長林女士告訴記者,以後要是不再劃分一、二、三本院校,學生間的素質水準該如何區分是個問題。(綜合各地區教育考試院、中國新聞網、北京青年報)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陽
相關新聞
  • 北京2017年高招合並二三本錄取
    記者柴如瑾、董城從北京市招生考試委員會獲悉,2017年北京高考報名總數為60638人,北京將改革本科錄取批次,合並本科二三批為本科二批,志願設置也相應調整為本科一批6個平行志願、本科二批10個平行志願。
    2017-03-30 10:14:05
  • 北京今年6萬余人高考 將取消三本批次
    記者29日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北京共有60638人報名參加高考,高考報名人數連續第11年下降。按照計劃,今年將取消本科三批錄取批次,將本科二、三批合並。
    2017-03-29 19:07:31
  • 今年高考多地合並錄取批次 這些地方取消“三本”
    目前,距離2017年高考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今年高考,多地在錄取階段將合並部分錄取批次。其中,上海市從2016年高考起,合並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並按照學生的高考總分和院校志願,分學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和錄取。
    2017-04-24 08:07: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7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