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年作詩上千首 川大校工以詩“驚動春天”
2017-03-13 07:20:10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校工詩人”淩麗秀

  “校工詩人”詩作節選

  《有花驚動春天》

  有花驚動春天/黑夜的春天不怕嘲笑/光明的春天不怕雷暴/它從冬天的嘴巴裏爬出/站在荒涼的月亮上/綻放/綻放

  《偶遇》

  昨夜/我在海上遇見你/思念若潮水/打翻藏好的你/你的笑/還是那麼甜美/心狂野/忘記收拾落淚的黑夜/我逃避/像逃避白雲/找一塊幹凈的土地/繼續想你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淩麗秀是四川大學江安校區後勤部水電中心的一名值班員,但她的另一重身份是一名詩人。

  兩年時間裏,淩麗秀在工作間隙,旁聽了川大的詩歌課程,並創作了1500多首詩歌。這個性格內斂的校工,為自己取了個筆名“光芒”。“她有的短詩寫得相當不錯,看得出,是一個內心有光亮的人!”著名詩人、四川大學教授向以鮮評價説。

  請同學幫忙借書

  每天可寫10首詩左右

  2015年的一天,43歲的校工淩麗秀出于對詩歌和學習的渴望,走進了學校圖書館。作為一名校工,她沒有借書卡,于是她找到一位學生借卡,對面背著書包的年輕人很樂意地為她借了書。 “我很幸運,這些陌生的學生都願意幫我。他們還主動為我推薦書目。我喜歡詩歌,尤其是徐志摩的詩。”

  10日下午,記者來到四川大學後勤部水電中心,一間20平方米不到的水電中心值班室,淩麗秀就在此處工作和生活。淩麗秀拿出了厚厚一摞A4信紙,上面是她親筆寫的詩作,2年間,1500余首。

  淩麗秀性格內斂,她給自己取了個筆名叫“光芒”,“光芒”帶有一種溫和的感覺,她希望大家都能如此稱呼她。她的辦公桌上,擺著一本從圖書館借來的《拜倫雪萊濟慈詩精編》以及一本寫了十多頁的信紙本,“今天有些忙,作了9首左右,我的工作比較靈活,一天能寫10首左右。”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508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