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掃盲教科書長啥樣? 圖文並茂倡導"尚武精神"
來源: 成都商報 2017-02-07

  救亡圖存時代影響

  “尚武精神”與傳統道德都重要

  “書的背景就是戊戌變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陳學林説,曹磊手中的書極有可能是原版,目前在國內已經少見。這本書的一大特色是重視道德教育,保留了大量中華民族傳統道德的精華。陳學林認為,這些教育在今天仍不過時,其中第六十五課“上講堂、先正坐,先生上堂、然後行禮”,第七十一課“有客來、到門外,父親命我、出門見客”等。書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注重國民體質鍛煉與軍事素質訓練。第八十七課“學生遊戲,學作兵操,大兒拏旗,小兒拏槍”,第一百一十七課“陸軍一隊,練習操法,精神活潑,人人尚武”。

  書籍順應歷史潮流

  拍照存檔係統研究

  “這些書雖然沒有改變當時晚清的命運,但簡易識字課本體現出的順應世界潮流。”陳學林認為,這些書籍在提高全民教育等方面還是值得今天的國人借鑒。他建議曹磊將古書送去修復,同時採取拍照的方式錄入電子檔,便于係統研究。

  曹磊表示,自己樂意將書捐給國家,希望這些古籍能夠得到修復。隨後,記者聯繫了四川西部文獻修復中心相關專家,對方表示,這些書籍如果作為私人收藏,經濟價值不大,但如果放到圖書館等部門還是具有古籍的社會價值,而且這些書也具有文化價值和歷史價值。(成都商報記者 宦小淮 實習生 唐婕 圖由受訪者提供)

       上一頁 1 2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46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