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後同學聚會難避開 你最希望大家相聚聊什麼?
來源: 中國青年報 2017-02-07

漫畫:朱慧卿

  春節前後同學聚會多,不同的聚會形式、聚會規模和聚會內容都會讓人們有不同的感受。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1.0%的受訪者願意參加同學聚會,57.5%的受訪者希望通過同學聚會重溫學生時代的生活,68.5%的受訪者認為如今同學聚會過分功利,沒有了學生時代的純真美好。

  受訪者中,90後佔13.4%,80後佔50.7%,70後佔26.7%,60後佔7.7%,50後佔1.1%。學歷分布情況為:高中及以下(7.2%)、專科(17.5%)、本科(67.4%)、碩士研究生(6.9%)和博士研究生(0.8%)。

  61.0%受訪者願意參加同學聚會

  來自青島的吳賢(化名)剛上班半年多,這個春節假期參加了不少同學聚會。“大家一起吃飯、喝酒、聊天、唱歌。同學之間沒見面的時間越長,見到後就會越親切”。

  在北京做工程監理的宋建書,非常喜歡參加同學聚會。“同學們一起長大,有很多美好的回憶,而且那些志同道合、長期保持聯繫的同學,就更願意在一塊兒聚聚了”。

  調查顯示,75.5%的受訪者今年春節參加了同學聚會,24.5%的受訪者沒有。61.0%的受訪者願意參加同學聚會,11.4%的受訪者不願意,27.6%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

  “我們的同學聚會多數是吃飯喝酒侃大山。”老家在黑龍江佳木斯的會計師穆永成今年是48歲的本命年,他直言60後的同學聚會形式單調、功利性強。“大家年紀不小了,有的快退休的就奔著兒女去了,離得遠,感情也沒那麼深了,聚會能來的人比較少”。

  受訪者參加過的同學聚會,吃飯為主比較單調(49.3%)、時間越長參加的人越少(42.7%)、功利性太強(39.2%)是普遍現象,也有受訪者表示,如今同學聚會組織打球、唱歌等活動,有意思(36.3%),聚會項目越來越多元,有創新(17.8%)。

  在北京從事新聞工作的夏雪(化名)幾乎從不去高中以下的同學聚會。“小學和初中的同學很少聯繫,很多人在外打工或者做些小買賣,共同語言不多”。

  吳賢覺得大學同學聚會總是會聊到工作、家庭這樣的話題,“小學、中學同學的聚會可以聊聊小時候的事兒,很有樂趣”。

  穆永成同樣更喜歡小學、中學階段的同學聚會,“多少年不見感情依舊,但是大學同學畢業後差距大,在一起吃飯容易感到不舒服”。

  本次調查中, 52.1%的受訪者更願意參加高中同學聚會, 41.1%的受訪者傾向于參加大學同學聚會,接下來是初中同學(34.6%)、小學同學(13.7%)佔比最低的是研究生同學(3.8%)。另有6.3%的受訪者表示任何階段的同學聚會都不願意參加。

       1 2 下一頁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9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