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9 09:41:49
來源:重慶日報

今後五年 突出抓好三項重大任務 努力實現六個方面目標

字體:

  當前,黨團結帶領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善于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把重慶未來發展放在全國大局和時代潮流中來思考和謀劃,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努力在新的趕考路上爭取更大勝利和光榮!

  放眼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綜觀全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審視自身,重慶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體制優勢突出,共建“一帶一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疊加,為重慶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拓展了廣闊空間。

  我們要搶抓戰略機遇,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在大有可為的時代更加奮發有為!

  全市上下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錨定奮鬥目標,保持戰略定力,認認真真做、扎扎實實幹,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開創新局面、展現新氣象!

  工作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把黨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貫徹在各項工作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發揮“三個作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書寫新的篇章。

  三項重大任務>>>

  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必須緊緊圍繞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突出抓好三項重大任務:

  1 奮力書寫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兩高”要求,集中體現了新發展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心任務和必由之路。

  推動高品質發展,就是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就是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們要以建成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為統領,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高品質發展與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興渝”和“富民”相得益彰,不斷實現全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 奮力書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建設“兩地”要求,蘊含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整個理論體係中兩個方面重要內容,一個是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一個是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是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優勢所在和責任所在。我們要積極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加快形成“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聯動發展的戰略性樞紐,更好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3 奮力書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篇章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中央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

  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飽含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川渝兩地的殷切期望,蘊含著發揮“三個作用”的內在要求,是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大使命和強大引擎。

  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戰略站位,努力把雙城經濟圈打造成為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六個方面目標>>>

  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必須努力實現以下六方面目標:

  經濟實力顯著提升

  經濟發展品質效益達到更高水準,地區生産總值邁上4萬億元臺階,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2萬元左右。

  現代産業體係加快構建,實體經濟持續壯大,數字經濟、綠色經濟、開放型經濟成為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

  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科教實力顯著提升

  區域協同創新體係基本建成,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0%以上。

  “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名片更加響亮,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在全國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高品質教育體係加快完善,高水準大學建設取得新的突破,高素質創新人才和各領域人才競相涌現。

  城市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新型城鎮化水準邁上新臺階,城市硬實力和文化軟實力同步增強。

  “一區兩群”發展日趨協調,城鄉融合發展步伐加快,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全面構建,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大都市格局基本形成。

  生態文明建設水準顯著提升

  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進一步優化,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持續改善,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更加鞏固。

  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碳達峰、碳中和實現階段性目標,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煥發新的時代風採。

  社會治理水準顯著提升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全面完善,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

  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彰顯,發展安全保障更加鞏固,平安重慶建設更加有效。

  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

  兜底性民生保障進一步加強,普惠性民生建設扎實有力,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強市建設實現新突破。

  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全國平均水準,中等收入群體穩步擴大,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報告整理:記者 羅靜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彩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