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1:15:29
來源:重慶日報

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塔吊林立、熱火朝天”

字體:

西部(重慶)科學城科學大道一期,獅子口立交西輔道連續梁作業現場,工人正在加緊施工(攝于五月四日)。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今年是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項目攻堅年”。近日,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科學城項目建設加速推進,目前376個計劃建設項目在建197個、在建率53.5%,60個重點建設項目在建率65%,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

  創新管理體系

  黨建圍繞項目轉,黨員盯著項目幹

  近日,在位于科學大道一期項目的高龍大道至煙燈路段,瀝青運輸車、瀝青攤鋪機、滾筒式壓路機、膠輪壓路機輪番上陣,此起彼伏轟鳴不斷,一片繁忙的景象。

  “高龍大道至煙燈路段西半幅即將開通,屆時,科學大道一期西半幅累計建成開通將達7公里。”項目承建方、中鐵四局集團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科學大道一期EPC項目經理部工會主席張建武説。

  科學大道是西部(重慶)科學城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代表,也是2020年市級重大項目。科學大道一期南起于獅子口立交,北止于中柱立交,主線雙八+輔路雙六(四)車道,總共10.5公里。

  張建武介紹,科學大道一期項目具有體量大、工期緊、施工種類廣、工序轉換多、交通導改點多面廣、安全風險高等特點,對施工建設隊伍來説是巨大的考驗。

  項目經理部通過與重慶科學城城市建設集團密切開展黨建聯建,將黨建引領與施工生産相融合,組建黨員突擊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行“以點帶片、以片成線”、節點考核及勞動競賽等相結合的施工管理體系,有效推動了項目提速建設。

  “我們把科學大道一期項目分成三片工區,將項目經理部現有的18名黨員分配到各片工區,組建3支黨員突擊隊,形成示范帶動效應。”張建武表示,建立的目標責任考核機制,從安全、品質、形象和進度四個方面進行月度考核、季度評比,整個項目工地掀起比學趕幫超的建設熱潮。

  今年一季度竣工的科學大道一期三公里示范段,是項目建設過程中一塊難啃的“硬骨頭”。項目經理部通過“黨建圍著項目轉,黨員盯著項目幹”,分區劃片包保,將工程量進行倒排工期和分解量化,同時在多工序同步作業的情況下,優化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最大化地做到工序無縫銜接,實現了搶工期、保品質、出形象。

  因為高效推動科學大道一期項目建設,該項目經理部前不久還榮獲了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

  實現智慧建造

  “搭積木”一樣蓋房子,“指揮塔”裏管工地

  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科學城中學是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總用地面積6.2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1.03萬平方米,計劃今秋投用,開設60個教學班,進一步完善科學城的教育服務配套。

  在項目建設現場,一棟建築上的“封頂大吉”條幅格外顯眼,今年3月初這裏還是一片平地。

  “我們僅用了55天就順利完成教學樓主體結構封頂節點目標,比計劃工期提前10天,目前已進入外墻、內裝修和機電安裝作業階段。”項目承建方、中建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川外科學城中學項目設計總監楊光説,從去年12月進場至今,之所以能不斷刷新項目建設的“科學城速度”,得益于項目採用了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實現了裝配式綠色智慧建造,確保項目安全、工期和品質目標。

  作為科學城首個裝配式綠色建築示范學校,川外科學城中學項目主體部分採用了預制柱、疊合梁、疊合板等結構類預制件。這些預制件的生産被搬進了裝配式工廠,在施工人員進行場地平整及地基處理時就開始同步生産。預制件運到施工現場後,只需要像“搭積木”一樣進行組裝,就能夠很快完成建造。

  “我們還對疊合板進行了優化設計,將一種單向出筋密拼疊合板首次在川外科學城中學項目中應用,吊裝作業效率可以提高50%。”楊光介紹,目前,該項目裝配率達到67.23%。

  不僅是像“搭積木”一樣蓋房子,科學城建設項目還在“指揮塔”裏管工地。

  在位于科學城科創示范項目二期的重慶中航建設集團智慧工地數字化管理演示大廳,只要輕輕動下滑鼠,人員在崗情況、項目建設進度、安全管理、品質管理、BIM應用、環境監測等情況一目了然呈現在數字化智慧中心大屏上。

  該項目生産經理高朝雲説,推行數智化技術,實現精細化管理,在提高項目建設效率、保證項目品質的同時,也降低了造價成本。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行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大幅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度

  “不到5天就拿到了‘兩證’,太快了!”在西部(重慶)科學城科學會堂項目施工現場,工作人員涂雲蓮告訴記者,近日,她向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規劃自然資源局受理窗口提交了整合後的用地測繪成果報告以及相關供地文件。不到5天時間,交付土地的同時,《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和《不動産權證》也發放了下來,相比過去節約了至少20天。

  用地審批提速,“交地即領證”,科學會堂項目並不是個例。去年2月,科學谷項目成為全市首個“交地即領證”的項目,經過一年的建設,目前科學谷一期新建部分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2.5%,預計今年9月完工。

  “我們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著力為企業‘減時間’‘減流程’‘減材料’‘減跑路’‘減成本’,大幅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度,讓他們更快推進項目建設。”科學城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從去年“項目建設年”到今年“項目攻堅年”,科學城按照儲備一批、開工一批、推進一批、完成一批“四個一批”思路,還深入實施了重大項目專班負責制、紅黃綠藍“四色”督辦等推進機制,動態更新開工、在建、前期項目“三張清單”,大力推行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抓好“科”“産”“城”項目攻堅。

  其中,專班制項目包括科學大道、科學谷、科學會堂、對外合作交流中心等基礎設施項目,中國科學院重慶科學中心、金鳳實驗室、超瞬態實驗裝置等科技創新項目,以及光大、思拓凡、清安儲能等産業發展項目。目前55個專班制項目在建率達到60%。

  “項目建設是科學城建設的根本抓手。”西部(重慶)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科學城還將牽好項目攻堅“牛鼻子”,計劃項目抓開工、開工項目抓投用、投用項目抓見效、儲備項目抓前期,推動科學城高水準建設、高品質發展。(記者 張亦築 實習生 冉羅楠) 

【糾錯】 【責任編輯:劉磊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