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1:14:46
來源:重慶日報

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字體: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推動高品質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

奮力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

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陳敏爾代表中共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胡衡華主持大會

5月27日,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陳敏爾同志代表中共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5月27日,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在重慶市人民大禮堂隆重開幕。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大會的主題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組織動員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牢記殷殷囑托,踐行初心使命,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為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而努力奮鬥

  5月27日,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在重慶市人民大禮堂隆重開幕。陳敏爾代表中共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推動高品質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 奮力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的報告。

  陳敏爾指出,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是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我市奮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的主題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組織動員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牢記殷殷囑托,踐行初心使命,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為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而努力奮鬥。

  重慶市人民大禮堂雄偉莊嚴、氣氛熱烈,會場內金色的黨徽在紅旗的簇擁下熠熠生輝。主席臺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會標,會場眺臺上懸挂著“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殷殷囑托,踐行初心使命,奮力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大幅標語。

  在主席臺前排就座的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委員有:陳敏爾、胡衡華、張軒、王炯、吳存榮、劉強、李靜、莫恭明、宋依佳、李明清、段成剛、姜輝、蔡允革、張鴻星、陳鳴波。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根據中央有關規定,大會主席團邀請了徐敬業、甘宇平、劉志忠、王鴻舉、邢元敏、陳光國等同志作為特邀人員出席大會。

  大會由胡衡華主持。胡衡華宣布,市第六次黨代會應到代表共760人,實到746人,符合規定人數。胡衡華代表大會主席團,向應邀參加大會的老領導、黨外朋友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表示熱烈歡迎。

  上午9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

  在熱烈的掌聲中,陳敏爾代表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共分4個部分:一、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總結;二、今後五年發展的思路目標;三、今後五年工作的重點舉措;四、今後五年全面從嚴治黨的主要任務。

  陳敏爾在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兩個確立”的政治成果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踐行,轉化為履好職責、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

  陳敏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重慶發展,親切關懷重慶人民,親臨重慶視察指導,多次對重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如浩蕩春風溫暖重慶、引領重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要求,是對重慶各項事業發展的政治引領、戰略謀劃和工作指導,為我們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這五年,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已經成為全市各項工作的主旋律,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強音。

  陳敏爾在報告中從9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重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五年。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帶領全市廣大幹部群眾重整行裝再出發、團結一致向前行,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實施“八項行動計劃”,推進一係列大事要事,應對一係列急事難事,辦成一係列好事實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慶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這五年,我們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市政治生態整體向好;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良好;全力抓好脫貧攻堅和民生改善,創造高品質生活取得明顯進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實現新的突破;大力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扎實抓好宣傳思想工作,文化影響力凝聚力不斷增強;不斷加強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設,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自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五年來,我們經受了大戰大考,打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效保護。

  陳敏爾指出,經過五年的不懈努力,重慶發生了令人振奮的深刻變化。五年來,政治生態實現了從嚴重污染到風清氣正的根本性轉變,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五年來,經濟發展實現了從高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的全局性轉變,新發展理念在重慶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五年來,人民生活實現了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轉變,同全國人民一道告別了延續千年的絕對貧困。現在,3400萬巴渝兒女正以團結奮進、接續奮鬥的姿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陳敏爾指出,五年拼搏奮鬥,成績來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也離不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兄弟省(區、市)、社會各界的支援幫助,更離不開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奮鬥。五年砥礪奮進,我們深切體會到:對標看齊,才能明確方向;胸懷大局,才能行穩致遠;人民至上,才能無往不勝;實幹擔當,才能不負重任;風清氣正,才能團結奮進。這些經驗啟示,必須在今後工作中加以堅持和發揚。同時,我們清醒地認識到,重慶的發展和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不足和短板,必須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陳敏爾指出,當前,黨團結帶領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重慶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體制優勢突出,共建“一帶一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疊加,為重慶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拓展了廣闊空間。我們要搶抓戰略機遇,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在大有可為的時代更加奮發有為。

  陳敏爾強調,今後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把黨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貫徹在各項工作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發揮“三個作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書寫新的篇章。

  陳敏爾指出,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必須緊緊圍繞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做到時刻牢記、全面貫徹、長期落實,在思想上不斷深化新的認識,在實踐中不斷創造新的經驗,在成效上不斷實現新的突破,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重慶大地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必須突出抓好三項重大任務:奮力書寫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新篇章,書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新篇章,書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篇章。必須努力實現經濟實力顯著提升、科教實力顯著提升、城市綜合實力顯著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顯著提升、社會治理水準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六方面目標。

  陳敏爾指出,面對新使命新任務,必須有新舉措新作為。全市上下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在戰略上更加主動,在戰術上更加精準,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好落地落實。要深入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加快培育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不斷壯大實體經濟。要深入推動創新發展,持續推進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加強高能級科創平臺建設,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加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要深入推動川渝全方位合作,緊扣“兩中心兩地”定位,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齊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情,打造高水準區域協作樣板,攜手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要深入推動城市更新提升,全面提升城市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大都市,大力促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要深入推動鄉村振興,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糧食安全、耕地保護底線,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精心繪就城鄉融合發展新畫卷。要深入推動高水準改革開放,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進更多全局性、引領性、標誌性改革,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充分激發高品質發展動力活力。要深入推動綠色發展,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加快推進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變革,進一步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要深入推動民生改善,持續做好就業、教育、醫療、體育、社保、養老、托育、住房等民生工作,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切實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要深入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持續抓好文化強市建設,為重慶改革發展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要深入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著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重慶,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要深入推動民主法治建設,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大力推進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堅持和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全面推進依法治市,廣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陳敏爾強調,推動各項事業發展,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勇于自我革命,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持續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高品質發展。要加強政治建設,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化理論武裝,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要把握正確導向,落實新時代好幹部標準,著力鍛造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要夯實戰鬥堡壘,健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係,有力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弘揚優良作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以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要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推向縱深,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陳敏爾強調,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站在“兩個百年”交匯、“兩個大局”交織的歷史新起點,我們具有無比光明的發展前景,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真抓實幹、埋頭苦幹,行千裏而積跬步,致廣大而盡精微,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陳敏爾作報告的過程中,全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五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以書面形式提請大會審查。

  會議邀請了不是市第六次黨代會代表的五屆市“兩委”委員,有關市級部門、市屬高校和國有企業、中央在渝單位主要負責人,民主黨派市委會、市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等列席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糾錯】 【責任編輯:劉磊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