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1:14:46
來源:重慶日報

牢記囑托砥礪奮進 五年成就載入重慶史冊

字體: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已經成為全市各項工作的主旋律,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強音。

  五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帶領全市廣大幹部群眾重整行裝再出發、團結一致向前行,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實施“八項行動計劃”,推進一係列大事要事,應對一係列急事難事,辦成一係列好事實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勝利完成,“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重慶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

  五年成績來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也離不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兄弟省(區、市)、社會各界的支援幫助,更離不開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奮鬥。

  五年成就>>>

  1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全市政治生態整體向好

  ● 自覺把踐行“兩個維護”放在首位、落到實處,鄭重向黨中央和全市人民作出“三個確保”的政治承諾並抓好兌現落實。

  ● 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一時間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

  ● 堅持以踐行“兩個維護”首先看態度、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為主題,常態化開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頭看”,推進事項化清單化落實。

  ● 堅持破立並舉、法德結合、標本兼治,在“十破十立”上狠下功夫,全面徹底幹凈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堅決肅清鄧恢林流毒影響。

  ●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站穩政治立場,切實做到“五個必須”、堅決防止“七個有之”。

  ● 全市上下形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良好政治氛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

  2

  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

  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 全市地區生産總值

  五年增加近1萬億元、年均增長6.7%,2021年達到2.79萬億元,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8.7萬元、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汽車、電子資訊等支柱産業持續壯大。

  ● 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深入推進,“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取得突破,成功舉辦四屆智博會,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7.2%。

  ● 基礎設施提檔升級,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順利完成,“米”字型高鐵網加快構建,縣縣通高速公路基本實現,內陸國際物流樞紐體係更加完善。

  ● 城鄉建設成效明顯,鄉村振興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展現新面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0.3%。

  3

  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良好

  ● 全面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一批重要規劃方案編制出臺,成渝中線高鐵等標誌性重大項目順利實施,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等區域合作平臺加快建設,成渝金融法院獲批設立。

  ● 推出“川渝通辦”事項311項,各領域簽署實施合作協議305份。

  ● “一區兩群”區域協調發展格局提速構建,重慶主城都市區龍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步伐加快,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文旅融合、城鄉協同發展有力有效。

  4

  全力抓好脫貧攻堅和民生改善

  創造高品質生活取得明顯進展

  ● 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動態識別的190.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8個貧困區縣全部摘帽,191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 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每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的80%左右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 五年累計城鎮新增就業365萬人,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9%。

  ● “雙減”工作成效明顯,教育公平和品質較大提升。

  ● 社會保障體係更加健全,人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水準持續提高,每年滾動實施重點民生實事,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5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實現新的突破

  ● 堅持對標對表抓改革,成功探索企業司法重整、全渝通辦、雙總河長制等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五年累計新增市場主體超過100萬戶。

  ● 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中歐班列運營水準保持全國領先,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兩江新區、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高新區、重慶經開區等國家級開放平臺能級不斷提升。

  ● 2021年外貿進出口總值超過80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五年累計達到517億美元,在渝世界五百強企業達到312家、五年新增40家。

  6

  大力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 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全面落實長江保護法,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深入開展自然保護區綜合整治修復,廣陽島入選“中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

  ● 完成長江“十年禁漁”退捕任務,治理水土流失面積7192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到54.5%,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

  ● 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顯著,2021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326天。

  ● 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全市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16.1%。

  7

  扎實抓好宣傳思想工作

  文化影響力凝聚力不斷增強

  ● 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等係列活動,全市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充分激發。

  ● 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網絡空間風清氣正,主流思想輿論持續壯大。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大力弘揚,紅岩精神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時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進典型人物不斷涌現。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健康發展,文藝精品競相綻放,文旅融合發展深入推進。

  ● “曬文化·曬風景”曬出了重慶的顏值氣質,“行千裏·致廣大”唱響了重慶的人文精神。

  8

  不斷加強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設

  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著力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 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市進程加快,司法公信力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2021年群眾安全感達到99.34%。

  ● 深化“楓橋經驗”重慶實踐,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以黨建為引領的基層治理效能持續提升。

  9

  自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

  ●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

  ● 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圓滿完成區縣、鄉鎮領導班子和村(社區)“兩委”換屆。

  ● 狠抓作風建設,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切實為基層減負。

  ● 認真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以案四説”“以案四改”取得積極成效,五屆市委巡視實現全覆蓋,反腐敗鬥爭持續向縱深挺進。

  ● 強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推動黨內法規體係更加完善、制度執行更加嚴格。

  疫情防控>>>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效保護。

  三大轉變>>>

  經過五年不懈努力,重慶發生了令人振奮的深刻變化。

  ● 政治生態實現了從嚴重污染到風清氣正的根本性轉變,黨的領導切實加強,各項工作重回正軌,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 經濟發展實現了從高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的全局性轉變,新發展理念在重慶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高品質發展動能積蓄壯大,融入新發展格局步履堅實。

  ● 人民生活實現了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轉變,同全國人民一道告別了延續千年的絕對貧困,共同富裕的夢想正照進現實。

  五點體會>>>

  對標看齊,才能明確方向

  辦好重慶的事情,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胸懷大局,才能行穩致遠

  只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牢把握“國之大者”,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就一定能在服務國家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人民至上,才能無往不勝

  只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用黨員幹部的負重前行換取人民群眾的歲月靜好,就一定能贏得重慶的美好明天。

  實幹擔當,才能不負重任

  只要堅持在戰略部署上“扣扣子”,在幹事創業上“擔擔子”,在工作落實上“釘釘子”,把各項工作“整巴實、不吹殼子”,就一定能跑好屬于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風清氣正,才能團結奮進

  只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政治生態持續凈化促進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就一定能凝聚起推動重慶發展的強大合力。(報告整理:記者 羅靜雯)  

【糾錯】 【責任編輯:劉磊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