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有路就有樹,有樹就有蔭” 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不低于5.5平方米
2022年05月08日 10:00 來源: 重慶晨報

江北渝澳大橋下社區遊園。

  昨天,重慶市城市管理局召開重慶市生態園林城市創建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我市已全面開啟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擬通過3年努力達到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標準,2024年申報,2025年驗收。

  根據《方案》,到2025年,中心城區建成區綠地總量、綠地品質、生態安全顯著提升,園林綠地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城市環境更加宜居,達到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標準。

  《方案》從加強園林綠化綜合管理、強化城市生態宜居性、提升城市健康舒適度、加強城市安全韌性和突出城市風貌特色5大方面明確了22項工作任務,對標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申報條件及18項具體指標。

  目標

  2024年申報,2025年驗收

  《方案》提出,要強化城市生態宜居性,到2025年,中心城區城市綠化覆蓋率不低于43%、城市綠地率不低于40%;編制城市公園建設規劃,合理布局公園綠地,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不低于14.8平方米、每10萬人擁有的綜合公園不低于1.5個;結合城市更新,採取拆違建綠、留白增綠等方式,確保中心城區各區城市綠地率最低值不低于28%,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最低值不低于5.5平方米。

  要不斷提升城市健康舒適度,大力開展道路綠地建設,城市道路綠化達標率不低于85%,打造培育的城市林蔭路覆蓋率不低于85%。並要求加強居住區(單位)附屬綠地建設管理,園林式居住區(單位)達標率不低于60%。

  “結合我市實際,我市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范圍為中心城區。”市城市管理局黨組成員石繼渝介紹,我市在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的基礎上,近年來陸續開展了增綠添園、城美山青、坡坎崖綠化美化、街頭綠地提質、綠化補缺提質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城市綠量持續增加,綠地布局日趨合理,綠化品質不斷提升,中心城區已具有較好的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基礎,擬通過3年努力達到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標準,擬于2024年申報,2025年驗收。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高我市各區縣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的成功率,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啟動了重慶市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18個已獲得國家園林城市區縣將先行創建市級生態園林城市。下一步,還將積極創建市級園林市街、園林小區等創造工作,為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打下良好基礎。

  舉措

  大力推進林蔭路建設

  記者注意到,在創建指標中,城市綠化覆蓋率、城市林蔭路覆蓋率等4項為底線指標。

  “城市林蔭路覆蓋率”如何達標?市城市管理局綠化處處長廖聰全介紹,林蔭路是指綠化覆蓋率達到90%以上的人行道、自行車道,是城市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給行人提供遮陰休憩的環境。

  國家生態園林城市要求建成區內城市次幹路、支路的林蔭路長度佔城市次幹路、支路總長度不低于85%,重慶市生態園林城市要求不低于80%。下一步我市將大力推進林蔭路建設,優選遮陽效果好、成蔭快的鄉土適生樹種,培育一批成蔭快、遮陰好、景更美的林蔭道路。同時,在主次幹道“見縫插綠”,織補行道樹“斷線”問題,爭取達到“有路就有樹,有樹就有蔭”。

  此外,加強成熟林蔭路的管理養護,保證樹形整齊、樹幹挺拔、樹冠豐滿,形成城市道路濃蔭綠傘,為居民步行、騎車出行營造舒適環境,讓道路綠化景觀效果得到有效提升,也為中心城區道路景觀打造更多的靚點。

  城市綠化覆蓋率不低于43%

  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城市綠化覆蓋率也是一個底線指標。根據《方案》,到2025年,中心城區城市綠化覆蓋率不低于43%、城市綠地率不低于40%。

  在市城市管理局規設處處長姜寶昌看來,城市綠地是維護城市生態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要保障綠化率達標,需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強化規劃引領,對接國土空間規劃,做好中心城區綠地係統規劃修編,從規劃層面確保創建工作綠地率目標落地落實;二是鞏固綠化成果,即通過對我市建設用地內現狀綠地的城市綠線劃定與控制,設立公示牌,明確范圍、面積和管護責任單位,接受公眾監督,進一步落實綠線管理制度,為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提供有力支撐。計劃2022年完成中心城區綠地係統規劃修編和城市現狀綠線劃定工作。

  今年公布一批園林特色傳統技藝

  在18項指標中,增加了具有歷史價值的公園保護率等10個指標。如何加強我市城市園林歷史文化傳承與保護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公園處處長王皓敏表示,根據2020年3月1日施行的《重慶市園林綠化條例》,已制定了《重慶市歷史名園管理辦法》《重慶市園林特色傳統技藝保護與傳承管理辦法》等配套文件,目前已正式施行。2021年,萬州區西山公園、渝中區鵝嶺公園等17座園林為我市首批歷史名園。

  “2022年,我們將根據《重慶市園林特色傳統技藝保護與傳承管理辦法》相關條款,開展城市園林特色傳統技藝認定工作,公布一批園林特色傳統技藝,促進我市園林特色傳統技藝的保護、傳承和發展,弘揚中國園林傳統文化。”王皓敏説。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黎靜

編輯: 劉文靜
精彩圖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