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3 08:46:42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與新加坡金融合作成績亮眼

字體:

  為期2天的2021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金融峰會(以下簡稱2021中新金融峰會),今天在重慶和新加坡會場同步拉開序幕。重慶日報記者從市金融監管局獲悉,自2018年舉辦中新金融峰會以來,重慶持續推動中新金融合作,在政策創新、跨境投融資等方面取得多項突破。

  金融領域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重要合作領域。截至今年9月底,中新雙方共同出臺了跨境投融資、機構互設等方面的72項創新政策,落地中新金融科技投資基金等49個重點項目,形成跨境資産轉讓業務試點等24項創新案例。

  在跨境投融資方面,重慶與新加坡攜手打造多樣化融資渠道,推動多領域多業務實現首單創新:如亞洲首個奧特萊斯REITs(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成功在新加坡發行上市;全國首單非銀金融機構借款及結匯業務、中西部地區首筆跨境債權轉讓業務、中新機構間首筆“再保理”業務等創新業務,相繼在渝落地。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重慶累計實現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下中新跨境融資逾155億美元,較中新合作前增長近10倍;綜合融資成本低于境內1.03個百分點,讓不少企業以較低融資成本解決了資金難題。

  另外,重慶還推動新加坡合資或獨資在渝設立19家涉及基金、小貸、融資租賃、村鎮銀行等多領域的金融機構。其中,中新互聯互通基金在物流、大數據等領域投資超過90億元,為重慶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中新金融合作的創新成果也非常亮眼。在人民銀行等國家部委的支援下,重慶已成功爭取到外債規模切塊管理改革試點、跨境人民幣創新等18項支援跨境資本配置的創新試點,提升了跨境結算便利化水準。得益于此,新加坡成為重慶第三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境外地域。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重慶與新加坡人民幣跨境收支金額累計達到450億元。(記者 黃光紅)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