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10:36:45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人社“五大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字體:

  9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在全國率先出臺《鞏固拓展人力社保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持續實施就業創業增收、職業技能提升、鄉村人才開發、社會保險擴面提質、定點幫扶暖心“五大行動”。計劃到2025年,全市脫貧人口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就業規模保持在76萬人以上,國家重點幫扶縣就業幫扶基地和市級重點幫扶鄉鎮就業幫扶車間實現全覆蓋。

  據了解,在實施就業創業增收行動方面,《方案》提出,將拓寬就近就業渠道,發揮就業幫扶車間等就業載體作用,並依托縣域經濟、鄉村産業發展,鼓勵各類市場主體為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脫貧人口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和援助服務。同時,深化勞務協作轉移,計劃5年內,山東幫助重慶勞務協作轉移就業2萬人左右,改(擴)建就業幫扶基地18個(其中國家重點幫扶縣至少各2個)、創業孵化基地14個、返鄉入鄉創業園14個。

  在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面,我市將加強鄉村技能人才培養,完善鄉村工匠技能評價辦法,認定一批非遺類特級技師。聚焦互聯網行銷師、全媒體運營師等新職業工種,為有培訓意願的農村轉移勞動力、返鄉創業人員等群體開展新職業培訓5000人次,助力鄉村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在實施鄉村人才開發行動方面,《方案》要求,優化政策措施,加大面向村(社區)幹部、本土人才等招聘鄉鎮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力度,力爭每年為全市鄉鎮基層事業單位招聘工作人員4000人以上。同時,面向農業龍頭企業設立市級人才工作站50個,按規定給予建站補貼。採取“揭榜挂帥”方式,精準組建專家服務團到鄉村提供服務,市級重點幫扶鄉鎮力爭實現全覆蓋。

  此外,在實施社會保險擴面提質和實施定點幫扶暖心行動方面,《方案》提出,要推進社會保險法定人群全覆蓋,引導靈活就業的進城務工人員、外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支援定點幫扶鎮村加大公益性崗位開發力度,按需增設公益性崗位,對就業困難人員進行托底安置。支援定點幫扶鎮村根據産業發展需求,採取訂單式、功能表式培訓模式,開展技能人才培訓5000人次左右。

  首席記者 黃喬

【糾錯】 【責任編輯:彭祎琦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