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走進鄉村看小康丨旅遊+電商 這裏的農産品插上起飛的“翅膀”
2021年09月09日 10:35 來源: 新華網

圖為航拍重慶忠縣馬灌鎮果園村。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9月9日電(謝國邦 楊忠明 毛幼平)金秋時節,又迎來新一輪的豐收。在重慶忠縣馬灌鎮果園村,6個直播工作室裏的主播忙得不亦樂乎,在電商的賦能下,這裏的農産品通過“指端”實現跨域銷售、通江達海。

  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發展現代農業,果園村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先後吸引忠縣高鵬農業有限公司、忠縣馬灌鎮方雄水産養殖有限公司、忠縣巧巧食用菌種植有限公司等一批種植養殖企業入駐,也由此誕生了糧油高産示范片、機械生産示范區等一塊塊“金字招牌”。

圖為重慶忠縣馬灌鎮果園村景色。新華網發

  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圍繞推動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五個振興,果園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目前,全村種植水稻2000畝,玉米500畝,蔬菜300畝,油菜800畝,漁業養殖面積80畝,有農業企業8家,農家樂2家。

  果園村始終堅持築牢種植業的主導産業根基,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引進無土栽培、營養液調配、環境監測控制等技術,發展高品、高産、安全的高效農業,有效提升農業發展品質和效益。鼓勵企業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種養、特色高效農業、生態觀光農業等,延伸産業鏈條,建設生態宜居與産業興旺有機結合的美麗鄉村。配合馬灌鎮“香村甜園”的鄉村旅遊品牌,結合全鎮900畝油菜高産示范區建設,搭上油菜花海觀光産業順風車,著力將油菜花海景觀打造成為全村及全鎮鄉村旅遊的名片。

圖為遊客參觀果園拍攝西瓜。新華網發

  農産品的競爭日漸激烈,如何讓好産品賣出好價錢。在發展電子商務中,果園村以“旅遊+電商”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村裏種出的優質大米、水果等農産品深受市場青睞。

  去年底,果園村建成了電商及農特産品交易中心,佔地面積近5000平方米,設有展廳、庫房和直播間等功能用房。

  今年3月,果園村的集體企業——重慶市灌福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正式投入運營。主要通過特色農産品展示和線上、線下交易,銷售本村及鎮內的大米、無花果幹、桑葚酒、桑葉面、紅糖、筍竹、筍幹等60多個特色農産品。截至目前,銷售額已超過50萬元。

圖為農戶採摘西紅柿。新華網發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84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