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2018-03-04 22:4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九屆三中全會係列網評之八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指出,治理好我們這樣的大國,要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係,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情況千差萬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著眼全局、加強領導統一部署,也要因地制宜、充分考慮各地實際,調動和發揮地方的主動性創造性,形成上下一條心、合力辦大事的生動局面。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應統籌優化地方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要樹立黨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加強中央對宏觀事務的管理。同時,也要尊重地方首創精神,支援地方在保證黨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區事務,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形成從中央到地方運作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關係。

  致和之道,重在各司其職,各安其位。按照分工明確、權責明晰的原則,合理設置和配置各層級機構及其職能,增強地方治理能力,加強基層政權建設,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必將夯實國家治理體係高效運作的基礎,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和水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發展。

  延伸閱讀:

  係列網評之一:投身機構改革這場深刻變革

  係列網評之二:深刻認識兩個“還不完全適應”

  係列網評之三:為實現奮鬥目標夯實制度保障

  係列網評之四:聚焦構建五大體係的改革目標

  係列網評之五:把握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

  係列網評之六:下好黨政軍群機構改革一盤棋

  係列網評之七:轉變政府職能 激發發展活力

  (受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48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