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春運,是濃縮的時代奮鬥史
2018-02-24 16: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注2018年春運”係列網評之六

  2月23日,重慶鐵路公安處民警在沙坪壩火車站站前廣場向旅客宣講如何辨別真假火車票。當天是大年初八,節後返程旅客逐漸增多,重慶鐵路公安處聯合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在沙坪壩火車站開展鐵路便民服務,普及搭乘火車的安全知識,保障旅客在春運期間的出行安全。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呂喜龍

  春運是一個時代的窗口,從中可以觀察到人潮涌動,沃野千裏,城市與農村,歡聚與離愁;春運也是一個時代的見證,從中可以看到夢想與希望,努力與拼搏。春運記錄了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也見證了中國大地上發生的巨大變化,可以説是一部濃縮的時代奮鬥史。

  上世紀80年代以來,春運一詞成為國人使用頻率較高的詞匯之一。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響了時代前進的號角,銳意改革、努力奮鬥讓整個國家煥發出了勃勃生機。特別是城市的快速發展,吸引了大量農村人口走出自己熟悉的故土,投身到城市去追逐一個個更遠大的夢想。奮鬥者們外出闖蕩,用勤奮的汗水讓城市更美好,也讓自己的生活更幸福。但對我們中國人來説,一生的腳步,起點,終點,歸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春運,濃縮著無數奮鬥者的鄉愁。

  經過幾代鐵路人的接續奮鬥,春運從硬體到軟件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四縱四橫”的高鐵路網,“和諧號”“復興號”等高速列車的加入,快速提升了鐵路硬體實力,運能壓力得到了大緩解;互聯網APP、自動退票機、自動制證機、免手檢智能安檢門應用代替了軍大衣、小板凳排隊買票; WiFi全程免費用、動車互聯網訂餐、智能機器人引導等軟性服務讓乘客的旅途感受更美好……春運,濃縮著“奮鬥讓生活更美好”的真諦。

  此外,在每年的春運征程中,都有很多堅守在春運一線的列車員、值班員,他們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奮鬥與奉獻,實現著自己的價值,也守護著遊子們團聚的夢想。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當又一年的春運快要結束時,讓我們帶上渴望、溫情和夢想再次出發,去成就更好的自己,去開創更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係列網評之一:讓旅客歸鄉腳步更加從容不迫

  係列網評之二:春運話變遷

  係列網評之三:用“讓旅客體驗更美好”作答春運考卷

  係列網評之四:科技創新助力春運一路暢行

  係列網評之五:春運,是這個時代的發展印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44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