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扇貝雖已出走,監管不可缺位
2018-02-01 08:11:1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到股市年報披露期間,也是段子橫飛的時候。這兩天有一段短視頻在網上爆紅,拍的是一群扇貝在海裏“奔跑”的畫面。當然,這並不是簡單的科普視頻,而是讓人想起,上市公司獐子島近日在年報裏聲稱自家扇貝又“跑”了的事情。

  視頻讓人會心一笑,而面對上市公司業績預報,投資者只有苦笑的份。因為扇貝絕收的後果很嚴重,這導致獐子島大幅調整2017年業績預告,修正後預虧5.3億元至7.2億元。而在第三季度報中,該公司預計本年度凈利潤可達0.9至1.1億元。問題還在于,類似扇貝跑了的故事,該公司在2014年就上演過一回。

  業績變臉,這在A股市場本不少見,但變得這麼快,變動幅度這麼大,卻不常見。海洋養殖也確實存在天災等不可控因素,蹊蹺的是,每次扇貝跑了之前,該公司都發生股東減持等事宜。就説這次,去年8月獐子島剛披露了一份靚麗的半年報,隨後該公司董高監及核心骨幹員工入股的一只基金就公告了減持計劃,而在該基金減持套現後不久,就發生了上述業績預虧。

  當然,上市公司也可以説自己減持完全合規,但這同時也暴露了一點,即上市公司業績預報利好與業績實虧(預虧)之間存在著資本炒作空間。一般來講,年報預增的股票會吸引新資金進入,而如果股東借機減持,到時業績發布不如預期的話,很多投資者就可能被套牢。就這點來講,在資訊披露、減持規定等方面還存在健全與完善的空間。去年,監管部門發布減持新規後,上市公司董高監、大股東的違規減持、無序減持行為受到了一定遏制,但還要在落實中壓縮監管套利空間。

  上市公司巨虧,對股市和投資的衝擊不小,那麼該如何減少這種衝擊呢?應該説,業務有賺就有虧,不可能一家公司永遠賺錢,也不能指望所有上市公司都是優質股,問題在于,有些公司業績變臉實在太快,股價暴漲暴跌背後原因蹊蹺,這就需要監管部門及時發現苗頭,及時要求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及時提醒投資者謹慎投資。

  一個治理良好的資本市場,應該是有進有退,既要吸引優質公司進來,也要堅決讓垃圾公司退出。眼下,一些成長良好的公司,受各種上市條件所限,難以在A股上市,紛紛出奔海外資本市場,而一些每年靠賣房保殼、毫無實際業績的公司,卻得不到及時退市,這也極易打擊投資者的積極性和信心。“扇貝又跑了”視頻看似一個段子,其實蘊含著投資者對更完善市場監管的期待。看到這一點,才不會讓人只有苦笑而又無可奈何。(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3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