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惡搞毛衣”戳中恐歸情緒
2018-01-31 08:22:4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進入倒計時。這意味著,七大姑八大姨的“拷問”也越來越近了。對此,你準備好了沒?

  最近,一款“可穿戴設備”在網上熱銷,號稱可以“一勞永逸”地應對親戚的花式盤問。真有這麼神奇嗎?沒有,它只是一件長得有點醜的毛衣而已,設計者把回應親戚盤問的各種句子印在了上面——“別問成績了吧”“工資保密”“沒有對象”“您説什麼就是什麼”“您家孩子最棒棒”,親戚們想問的問題統統能在毛衣上找到回應。據説,這款“春節惡搞毛衣”已經在網上賣斷了貨。

  想想這樣的場景,新春佳節,你與親戚久別相逢,身上的毛衣則默默開啟了“主動防禦模式”,對方剛想拋出“有對象了沒”“買房了嗎”等問題,卻先看見了你的毛衣,于是瞬間秒懂,兩人相視一笑……好了,醒醒吧親,哪有這等好事?一件毛衣而已,又不是隱身衣,更不是什麼“護體神功”,根本不會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你穿了,七大姑八大姨能不能get(理解)到還是個問題,想問的還是會問;如果毛衣頗具奇效,親戚被“懟”得啞口無言,然後呢,可能會更麻煩……

  那惡搞毛衣為什麼熱賣?實用與否倒在其次,主要是它戳中了網友的“恐歸”情緒,迎合了部分年輕人關于春節期間被親友過度盤問的焦慮心理。在網絡上,不少過來人為年輕人用毛衣“回懟”的方式“操碎了心”,表示此舉帶來的可能是傷害,回懟是下下策等等。其實,大家可能過慮了。在現實生活中,估計沒有多少年輕人真的會穿著這樣的毛衣回家,更不會在長輩問話的時候“指衣不語”——網友願意為此買單,更多地是想表明一種態度,借此宣泄一下、調侃一番;或者穿著如此拉風的毛衣招搖一下,引得同病中人會心一笑,如此而已。

  所以,如果把惡搞毛衣往高級了説,可以算是一種文創産品——哪裏有“痛點”,哪裏就有商機;如果刨根問底,則是惡搞文化的産物,從去年爆紅的《春節自救指南》到花樣翻新的應對“盤問”攻略,調侃、吐槽、戲謔層出不窮,它們讓年輕人釋放了部分壓力,從中獲得了些許慰藉,不是什麼壞事。

  至于親友盤問這場難以避免的交鋒,説到底還是兩代人基于生活環境、思想觀念、溝通方式等差異所形成的代溝。對此,沒有靈丹妙藥,惡搞毛衣之類的裝備也並不靠譜。其實,面對七大姑八大姨的熱情,沒必要壓力過大,更不至于為此不敢回家——如何機智、巧妙地化解難堪、規避尷尬,這是個技術活,不妨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多一分淡定和從容,把它當成鍛煉情商和社交能力的好機會。畢竟生活就是不斷地“升級打怪”,如果連這點尷尬都難以化解、連這點難堪都hold(掌控)不住,又怎麼面對今後更復雜艱難的問題呢?放輕松,像“旅行青蛙”一樣不管出門多遠還是時刻記得回家吧。(夏振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34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