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莫使批評“空對空”
2018-01-25 14:1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係列網評之十四

  劉忠培

  禍患生于幽微,防范當于未然。當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出現時,“拉拉袖”、咬咬耳朵提個醒,問題就可能止于萌芽;當問題變得嚴重時,大喝一聲、猛擊一掌,就可能收懸崖勒馬之效。不同意見的相互碰撞、交鋒,有利于從根本原則上分清是非、在思想深處形成共識。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黨的民主生活會要切實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劑藥方為黨員幹部治病療傷、補鈣健體。

  筆者認為,在民主生活會上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有四個“切忌”值得注意。

  切忌對上級放“禮炮”。開展批評時,形式是批評,實質是批評式表揚,這無異于阿諛奉承。比如,領導工作太用力、不注意身體、對部下要求太嚴、節奏太快等。這就要求領導幹部要做好表率,拿出鮮明的態度,表明動真碰硬打好作風戰的決心。如此,一些人才會扭轉對生活會流于形式的慣性認識,切實轉變思想,主動參與,認真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

  切忌對同級放“啞炮”。一些單位和部門,黨內嚴肅認真的批評已經嚴重“缺位”,部分黨員奉行“沉默是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進行批評時,回避矛盾,會上不敢説真話,會下亂發牢騷,當面放“啞炮”,背後亂議論。這樣很多問題不但難以解決,還會累積激化,甚至消解團結奮進的銳氣。

  切忌對下級放“空炮”。一段時間以來,批評內容空洞的情況比較突出,有的批評成了“漂亮”的廢話,不涉及實質問題和具體問題;有的以空對空、敷衍了事,不顧實際,一味照搬文件。其實,批評就要指名道姓講問題、提意見、論危害,要有“辣味”,讓每個黨員幹部都能紅紅臉、出出汗,防止批評和自我批評蜻蜓點水、避實就虛。

  切忌對自己放“邊炮”。自我批評要拋開面子,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醜,不打擦邊球,不避重就輕,不躲躲閃閃,要觸及思想、探究本質。更要坦誠相見、聞過則喜,真正把涉及自身的思想問題、作風問題、業務工作問題以及群眾最關心、最迫切希望得到解決的問題查擺出來。只有這樣,其他同志才能給自己對症“會診”,才能實現治病救人的目的。

  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都做到實事求是,講黨性不講私情,嚴肅認真提意見,民主生活會就一定能開出高品質、好效果。(作者單位:貴州省劍河縣委組織部)

  相關評論:

  係列網評之一: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變革

  係列網評之二:“人民”二字重千鈞

  係列網評之三:運用歷史思維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係列網評之四:宣講接地氣 精神潤心田

  係列網評之五:新時代,青年幹部當有新作為

  係列網評之六:空間結構優化的“一箭三雕”之效

  係列網評之七: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要看三個“專不專”

  係列網評之八:為世界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中國經驗

  係列網評之九:做新時代的有為青年

  係列網評之十:基層黨組織需要這樣的“領頭羊”

  係列網評之十一:為敢于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

  係列網評之十二:初心和使命激勵我們永不懈怠

  係列網評之十三:用理想點燃中國夢的“青春引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9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