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服採購平臺壟斷背後,有無權力“尋租”?
2018-01-23 09:40: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該激活備案審查制度,對那些為壟斷張目的“紅頭文件”進行“體檢”,有錯必糾,讓這類借著紅頭文件搞壟斷、借著壟斷搞“扒皮式”攫利的行為早些退場。

  中央三令五申降低企業制度性成本,可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全國16省市的數百家中小學生校服生産企業遇到了新的煩惱:它們只有進入自稱是“校服互聯網+管理應用平臺”的“陽光智園”APP,才能參與校服招標和供應服務。該平臺向校服生産企業收取貨款4%的服務費,幾乎瓜分掉其約一半的凈利潤。

  據記者在多個省份的調查,這場貌似由教育部門主導的校服採購模式變革,實際操盤者卻是家企業。

  可就是這家企業,被多地教育部門人士、校服生産企業指控,能喊出“高得離譜”的“一口價”,能每年坐收20億元以上的服務費,能隨意將學生家長用戶和校服商戶的資金在自個平臺沉淀15天以上……哪怕它被業界詬病是同類互聯網平臺中的“低值平臺”,也就是説基本上沒有有價值的服務。

  這麼一家所謂的企業,怎麼就能挾實質性壟斷地位之便,讓企業“面對收費主體,沒有選擇的空間;面對服務價格,沒有談判的余地”,只能被迫接受?

  答案就在于,該平臺是頭頂“紅頭文件”光環強勢推進。該公司有負責人號稱,“陽光智園不是某個公司的平臺,而是教育部的平臺”。而不少地方的中小學和校服生産企業,去年也接到當地教育主管部門指令,在指定時間點前必須入駐陽光智園平臺,否則教育局將取消企業的市場準入資格。

  可教育部政策法規司人員表示,從來沒有以教育部的名義,下發過有關強制推廣使用陽光智園平臺的文件。在教育部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的有關會議中,也只是説其技術和模式創新“供參考”。

  部分地方以發文方式點名“只此一家”,而不是“N選一”,就算打著防止校服腐敗的旗號,也明顯不妥。這非但是在“校服新政”基礎上畫蛇添足,還涉嫌違反公平競爭。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為了讓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更好地落實,去年10月,國家有關部門還聯合印發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暫行)》,要求公平競爭審查形成書面審查結論等。

  在此情景下,顯然有必要重新審視這些已經出臺的“紅頭文件”,要求學校、校服生産企業必須且只能用“陽光智園”平臺,是否符合公平競爭審查的相關規定,設計“規定動作”的背後,有無什麼貓膩?該激活備案審查制度,對那些為壟斷張目的“紅頭文件”進行“體檢”,有錯必糾,讓這類借著紅頭文件搞壟斷、借著壟斷搞“扒皮式”攫利的行為早些退場。

  應被追問的,還有有關主管部門。對相關中心來説,雖然未以官方名義強制推廣,可就算是“僅參考”,也容易被視作“上級指令”,在責任層層壓實的過程中走形變味。部分基層扭曲執行當然難甩鍋,可該中心也不該點名企業,以免被下面奉若圭臬。

  無論如何,為防“尋租”,卻又造成了新的壟斷。這種荒唐的現實,只會令公眾懷疑其背後是否存在新的“權力尋租”。從維護市場公平的角度來看,有必要對那些為壟斷張目的“紅頭文件”進行“體檢”,但“紅頭文件”為涉事平臺壟斷護航的背後,究竟有沒有問題,更當依法調查,給市場和民眾一個清晰的答案。□佘宗明(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及時點]打破壟斷行業成本“黑箱”
    壟斷行業成本“黑箱”一度為社會詬病,修訂後的辦法就是要打破“黑箱”,為壟斷行業定價戴上成本監審“緊箍”。
    2017-11-10 14:46:17
  • 保障競爭秩序須嚴懲行政壟斷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其競爭必須于法有據,不能挑戰法律底線。濫用權力的行政壟斷違反了這一基本法則,必須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2017-08-08 08:39:58
  • 打破汽車銷售壟斷經營,車價能降嗎?
    依靠授權經銷的優勢地位,車企成為了汽車産業鏈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有些跨國車企超過一半的利潤來自中國,與此同時,國內不少汽車經銷商卻賣車不賺錢,在虧損邊緣苦苦掙扎,消費者利益也頻頻受損。
    2017-04-16 07:34: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29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