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可辜負“她力量”
2018-01-16 09:17: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初,冰島開始執行一項新規定:雇員超過25人的公司和政府機構,必須主動提供材料,就其薪酬政策符合男女平等原則進行認證,否則將面臨罰款並被公之于眾。一周後,英國廣播公司一位女主編因不滿男女薪酬不平等,憤而辭職並發表公開信,指責公司存在“長期隱秘而非法的不平等薪酬文化”。1月的兩條新聞,使男女薪酬問題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全球性別差距報告》顯示,冰島連續9年穩居全球兩性最平等國家榜首。即便如此,2017年,冰島女性的工資仍比同樣崗位的男性員工少16%。而從世界視野來看,全球男性的平均年收入為2.1萬美元,女性僅為1.2萬美元。報告預計,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世界需要再花100年才能實現完全的男女平等。這或許可以説明,實現男女薪酬平等,仍是需要不斷努力爭取的目標。

  在歐洲,“男女應該同工同酬”的規定早在1957年就寫入《羅馬條約》;目前全球也有超過140個國家在法律中規定了男女平等的內容,但觀念落後、有法不依等因素,很大程度上阻礙了平等化進程。更為關鍵的是,在不少國家,當女性在薪酬上遭到歧視時,往往需要自己向司法機關舉證,而由于企業薪酬的不透明、相關法規的不夠精準,使得法律框架下的順利維權,成了一大難題。英國勞工聯合會曾表示,“同工同酬案耗時長、花費多,其他勞動仲裁的法規都比它更清晰,更容易執行”。正因此,經不起折騰的女性職員,多會打消通過法律途徑維權的念頭。

  面對法規落實難、執行難的窘境,有國家嘗試做出積極改變。比如冰島,根據新修訂的法律,員工一旦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想起訴雇主,舉證的責任就落到了雇主身上,雇主必須拿出自己沒有搞性別歧視的證據。除此之外,無論是德國開始實施《推進薪酬結構透明度法》,規定雇主必須在3個月內回復員工有關工作內容、性質相近的同事收入的詢問,還是法國準備推出“嚴肅而具體的方案”,以打擊勞動領域內的性別歧視,各國開始認識到問題的症結所在。一方面主動給企業增壓,使相關起訴變得更加簡單、便捷;另一方面自覺幫員工減壓,提高他們的維權意願,基于社會公平基礎上的雙向調節,顯然有利于消弭女性對于同工不同酬的諸多抱怨。

  沒有女性的積極貢獻,就不可能有社會的偉大變革。有觀察家就此評論道,冰島向著男女平等邁出的這一步當然是好事,但很多國家無法效倣。如果因為兩性薪酬平等的壓力導致很多企業不願意雇用女性員工,反而會導致女性經濟地位的下降。從機會均等,到收入平等,女性能走好參與社會分工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社會環境、法規政策的呵護。一份報告顯示,當女性獲得與男性完全相同的經濟參與機會時,她們將為全球年度GDP增加28萬億美元。如果一個國家的發展願景規劃夠長遠,相信肯定不會在如何準確地分配薪酬的問題上犯糊涂。

  馬克思曾説,社會的進步可以用女性的社會地位來精確地衡量。我們正在進入一個人才為王的時代,摘除看待女性的有色眼鏡,給“她力量”更徹底的承認,既是經濟發展的推動力,也是社會道德的水位線。“這個時代的贏家,必將是那些懂得接納女性並助其發揮潛能的領導者。”(劉仲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女性專用停車位”之爭的背後是什麼
    設置女性專用停車位,是從優待女性的初衷出發,作出的有歧視女性之嫌的舉措。説到底,決策者是想在“公平”與“利益”之間謀求平衡,只是想出的方法太簡單粗暴,效果也不太好。
    2017-10-31 08:38:30
  • 結婚“零彩禮”,從女性獨立開始
    婚姻不該是一場交易,而是愛的結果。
    2017-10-13 08:43:43
  • 女性就業難亟待破解
    ? ? ? ? 【網言】 ? ? ? ?日前,北京師范大學勞動力市場中心發布的《 2016中國勞動力市場發展報告》顯示,我國女性的勞動參與率與工資水準均低于男性,女性在就業和晉升過程中都受到限制。
    2016-11-30 09:16: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264369